晴時多雲

社論》當政治成為絆腳的石頭

今天是二○一五年的封關日,這一年,是去年「九合一」選舉過後的第一年,也是明年五月二十日總統換屆的前一年,更是景氣信號連續六個月藍燈、第三季甚至出現經濟負成長的低迷年,失業率則在十月攀升到三.九%的近一年高點;總體而言,台灣人這個年過得實在五味雜陳。

馬英九總統11月7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右)會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回顧過去這三百多個日子,馬英九總統可能是政壇最得意的人,因為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他終於達成了八年的最大願望,與中國國家領導人握到了手,進行了「馬習會」,最近居然還真有中國學者鼓譟,要推薦習近平與馬英九兩人角逐明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國家元首的「獨樂樂」,在國內如果能得到全體國人「眾樂樂」,絕對是美事一樁,但很不幸,社會上的冷嘲熱諷卻遠大於祝福。尤其,區域和平這麼莊嚴的事情,被窄化為兩人想去挪威領獎的敲門磚,真不知馬習若有機會面對奧斯陸派人面試,該如何解釋東南沿海持續增設的導彈數量?

有別於總統一人的汲汲營營,馬政府這一年交出的內政成績單,完全違背了「計利當計天下利」的道理。其慘不忍睹的程度,已經成為反對黨聲言取而代之的罪狀,行政院會的議事安排,除特定由上交辦事項,多議而不決,頗有燙手山芋留給新政府傷腦筋的傳聞,行政院毛內閣因此遭指控是提早進入看守狀態,在野黨候選人新近做了一支「什麼都停滯了」的競選廣告,映襯這個政府面對各項指標的低迷卻無計可施、無所作為,比較驚心的是,政務官們對此竟不以為意,這才是國家的危機。

在地方,去年十一月底選舉揭曉,非國民黨狂奪十五縣市版圖,執政黨的地盤則暴跌剩六縣市,公民以選票對政府治理者敲響了警鐘。然而一年後的今天,選戰的激情早已消退,全國縣市首長的施政績效究竟如何,成為新的檢驗標的。最近,高雄環狀輕軌已經開始試乘,歷經多年推動,終於要開始逐步上路,城市的光榮感再上一級,難怪被網民圈選為最宜居所。做為對照組的台北市,在去年底攫取了全國選民的目光,現在要清點明星市長第一年的建樹時,最大的印象恐怕繼續是媒體簇擁,此外似乎難以再有舉列。

台北市固然是一個已經發展成熟的城市,但絕不是一個無事可做、無處可改、只需說話的地方,反而從國際都市的標準,我們的首都風貌實在醜陋,各種軟硬體與文明的建設與美化,實不可有一分一秒的停擺,如果柯市長能夠在這方面帶領時勢,當可發揮又一次的外溢效果。

從中央到地方,所呈現的新舊錯合現象,在冬至蟄伏之際,愈發提醒,政治領域的總體競爭力不足,實在已經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最大絆腳石,這是所有投入政治工作者,面對來年新挑戰與新民意時,應有的自我認知。前不久,柯P市長以政治流寇譏笑除政治別無專業的政客,事實上,這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真相也很殘酷,政治本身更是獨門專業,有其他專業者未必就能勝任政治,因此,先把自己做好,永遠優先於笑話他人。

明天,是二○一六年的開始,台灣繼去年的版圖改變,即將進一步產生新國會、新總統、新政府,完成第二階段的權力交替;除舊布新的意義,在於擁有超越舊有的能力,能夠跨步推展實事,不僅僅是只能以新鮮感給予國人精神上的暫時慰藉,到了新官燒完三把火,成為老面孔,發現一事無成,民意失去信心,想要再度搬走石頭,於是等著又被政黨輪替。

政黨輪替做為搬走政治石頭的功能,台灣已經有過兩次,未來勢將成為常態,從政者們,唯有看透權力的本質,防止淪為石頭的自省,才有可能為這個國家帶來新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