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如果中華民國萬歲了

大選辯論之後,國民黨流彈四射,把蔡英文扣上「烽火外交」的帽子,把討好中國當作台灣總統的首要義務,令人嘆為觀止。先是,馬英九抨擊:台灣這二十年來最大黑箱就是兩國論,而兩國論正是蔡英文所草擬。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更加料:蔡英文若恢復「烽火外交」,中華民國邦交國可能降到個位數。姑且不論外交部的澄清,當過外交部長的胡志強,恐嚇牌的回力棒正中馬英九所謂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真是活寶。

七年多來,馬英九總是以外交休兵換來台海和平,當作自己天大的政績。(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這次大選,蔡英文「維持現狀」堪稱保守有餘,仍不免招致「烽火外交」之批評。顯然,抹黑的伎倆沒奏效,他們開始要搧風點火了。七年多來,馬英九總是以外交休兵換來台海和平,當作自己天大的政績。事實上,外交休克讓邦交國頻拉警報,中國早已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馬英九曾親自證實:有邦交國提出了轉向與中國建交的請求,但中國卻婉拒了這一請求。據傳,其中至少包括薩爾瓦多和巴拿馬。原來,所謂的活路外交,乃是靠中國的「施捨」來的,而其前提則是奉行「一中共識」。

不用多想也知道,中國現在婉拒,隨時可以變臉,這也是馬英九們言必稱「一中共識」的原因,脖子被掐住了嘛!在習近平面前只談「一個中國」不敢各表,回到台灣便高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騙誰啊?至少騙不了邦交國!目前的邦交國,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哪天風向變了,那些邦交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一如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一九七一年)之規定,所謂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也就嗚呼哀哉了。鴕鳥,把頭藏在沙堆裡,就可以躲過危險?

所謂的「一中共識」,加上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結論便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洪秀柱的「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堪稱實話實說,至於目前的邦交狀況乃是利益交換與國際政治的產物。李登輝執政晚期,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媒體簡稱為兩國論),其實是「中華民國愛國者」,否則邦交國一一琵琶別抱,馬英九們的中華民國將遭「正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溶解,習近平也圓其「中國夢」了!今天,許多人在台灣為中華民國「繼往開來」而努力,馬英九們卻援引外力葬送中華民國,豈非「中華民國賣國者」?

馬習會中,馬向習交心:儘管我的任期只剩下六個多月,我會繼續堅定推動兩岸關係,不會懈怠,也不會停止。言下之意,不顧新總統、新國會代表甚麼新民意,他也要把「一中烽火路線」推到五二○,進而迫使新總統維持他的現狀。所謂的兩岸熱線,會不會是明年選後空窗期,國共拴緊一中絞索的密道,值得關注。為防馬英九踐踏新民意,新國會應在最快的時間,有效約束馬政府知所節制,以免台灣的民主成果又一次被國共黑箱。際此危疑時刻,新總統尤應勇於任事,善保台灣命脈。

話說回來,萬一明年政黨輪替,果真發生「邦交國降到個位數」甚至零,誰要擔心?第一要擔心的,當然是馬英九們,因為中華民國歸零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第二要擔心的,則是習近平們,因為既然無人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那麼中華民國只代表台灣,或者,台灣被迫改採新的國名、制定新的憲法,皆屬水到渠成。屆時,台灣人民不必負擔「中華民國賣國者」的退休禮遇,好得很。蔣總統萬歲了,台灣人民走出自己的民主;中華民國萬歲了,台灣人民正可走向自己的國家。而馬英九們失去台灣,在習近平面前恐無多少統戰價值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