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眾將軍面前撒謊的統帥

◎ 林弘展

十二月二十九日,馬英九主持他任內最後一次國軍將官定期晉升典禮。這種場合,照慣例,是對八年三軍統帥任內成果交出建軍成績單的時候。果然,馬英九說了。而我們看完後,似乎也懂了,懂了「國民黨在野擋軍購,執政搶功勞」的心態。

國防部29日舉行105年上半年將官晉任典禮,馬英九(左)向晉升將官握手祝賀。(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談及他的建軍備戰成果時指出,自他上任以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已超過201億美元,是前任政府的2.4倍,也是近20年來美國對華軍售最高的時期;此外,美國政府在十二月十六日再度宣布通過18.31億美元軍售案!

相信現場關心軍購的將官們都很清楚,這201億美元中的每一件重大建案,包括三十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25.32億美元)、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及相關設備(2008年、2010年分兩批59.1億美元)、六十架黑鷹直升機(31億美元)等超過百億美元的重大軍備,每一樣都是民進黨政府建案、洽談、美方同意後、陳水扁任內編列預算通過的,這怎麼就變成都是馬英九的建軍成績?

更令人心寒的是,愛國者飛彈購案這一筆預算,就是民進黨執政時期,被國民黨擋了N次的三項軍購案的其中一項!這一擋,讓台灣建置反飛彈系統延遲了!直到陳水扁任期尾聲,國民黨即將重掌政權前,才在2007年底解凍通過。

國民黨重新執政八年,馬英九任內沒一個亮眼的治軍績效,竟然好意思敢拿當年擋的軍購預算、前朝的貢獻來充當自己績效,真是夠了,夠狠了!

收割前朝政績已夠落漆,這一次通過的18.31億美元軍售案,根本連我方希望能優先籌獲的「柴電潛艦」、「F-16A/B戰機四型精準彈藥」、「空投水雷」等三項軍備中,沒一樣到手,只給了中古貨的「派里級艦」當「主菜」,這樣的軍購項目,還敢拿出來炫耀?

此外,馬英九又在大玩募兵「招募率超標」與「留營率提升」的數字遊戲;但,如果募兵是成功的,馬英九何不解釋募兵為何連三次跳票?為何軍中現在依舊缺員兩萬多人,而需要再將徵兵延長一年,以遞補志願役兵力不足問題?因為,問題出在該招的數量沒多餘預算「招好招滿」,所以才會再讓徵兵延長一年,影響到十幾萬多名八十二年次以前役男家庭生涯規劃。這樣,馬英九還敢說募兵是成功的嗎?

馬英九還提了「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事實上這兩筆錢,花得真是冤枉,不僅分配不均、加給不符戰力規劃、戰鬥部隊士兵「不分優劣同享福利」不說,只讓少數戰鬥部隊志願兵意外獲得加薪,卻引起多數戰鬥支援部隊志願士兵的嚴重反彈,馬英九在今年六月去訪問陸戰隊時,已被官兵當面陳情過,還不當一回事,還繼續自我陶醉中!

治軍績效如此不堪入目,猶大言不慚當著將官之前扯謊,簡直視國軍如白癡!我的專業與良知告訴我,非說出事實不可!(作者為資深軍事記者、台大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