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0元教授的0元手機

◎ 邱視

台灣少子化的趨勢,加上大學逆勢擴增到近一百六十所,「○元教授的悲劇」其實早已注定!當年人人上大學的教育願景雖美,卻罔顧社會現實,造成今日的學歷貶值化與「○元教授」的誕生!

當今大學專任教授是正式職缺,職缺少得可憐,這是順應下一波少子化的浪潮;兼任教授是鐘點教師缺額,朝不保夕的心態,別奢望教學與研究品質能更高;至於「○元教授」讓「求名不求利」者,有到大學任教的機會,這是各取所需,筆者相信「○元教授」仍有其市場!

「○元教授」讓筆者想起「○元手機」的促銷方案!兩者都有其市場價值,「○元教授」是專業工作者想謀取大學任教之名,不在乎薪水;「○元手機」是手機持有者只在乎便宜,不在乎手機過期!值得關注的是,教育乃百年大計,不能急功好利;手機並非生活必需品,能用即可!

大學若把教育商品化推到極致,不僅學歷可販賣、教授可免費,這種學店思維,教化出來的到底是人才?還是商品?令人好奇!﹙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