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司法面前 高人一等

◎ 古志誠

頂新案上個月底一審宣判魏應充等人無罪,輿論抨擊,才剛甩了司法機關一巴掌,趙藤雄的合宜住宅行賄案,二審高等法院作出宣判免囚緩刑兩億定讞,恐又是選前震撼。

這是被告的耶誕大禮嗎?司法單位對有權有勢者的被告犯罪者,似乎束手無策,台灣的法律難道只用來對付弱勢犯罪者?民眾的怒吼聲聲喚,法官對貪污的見解,總是與庶民老百姓有著天差地別的認知,難怪肅貪肅了這麼多年,貪污弊案依舊層出不窮!

民眾早年對司法印象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至今仍深信不疑。如今重大罪犯一再「關不到」、判刑定讞也無法服刑,民眾對司法的觀感已經是「沒錢的去監獄關,有錢的永遠關不了」。

離譜的是,報導說高院免囚考量「長子重病需要父愛」因此給予緩刑。兩億,可以做什麼?換得自由之身;一般人呢,連兩百萬的緩刑都繳不出,只能自認直接吃牢飯。

從近年司法重大爭議判例觀,任何有權有勢被告在官司纏訟多年後,掰得再離譜的說詞,都可能被法官採信;法院判決如果老是背離一般人民經驗,關不到人,難怪司法威信不彰,遑論有評論這樣的司法是紙糊的法院,自己認證。

「李全教喝花酒」的影片最近透過Line群組瘋傳(李全教行賄起訴當選無效辯論終結明年宣判),片中在餐廳內唱閩南語歌曲「思慕的人」;難怪綠營與廣大網友叫李全教向趙藤雄看齊!李全教你需要父愛嗎? (作者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