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柯P,我們該忍受連勝文當市長嗎?

◎ 林冠妙

林昶佐建議柯文哲要去「蔣介石化」,圖為中正紀念堂。(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和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昶佐座談,Freddy建議柯市長,把這個供奉當代最大獨裁者之一的「中正廟」處理掉,若要放著也可以,但要在觀光手冊中如實記錄他殺了多少人。不料,柯市長竟面有難色的說,蔣介石是某些人心理上的支持,何必讓他們痛苦?還說容忍應該成為一種文化。請問柯市長,是誰容忍誰?是「受害者」要學著容忍「加害者」嗎?

柯市長問,「能不能把歷史當歷史看待?」我們想問,難道蔣介石殺人不是歷史嗎?要讓「歷史」能真正走入「歷史」,套句柯市長最熟悉的醫學名詞,歷史的傷口已經化膿需要「清創」,挖開來的過程看起來很恐怖,但只有把膿清掉、縫合傷口,這樣才會恢復得比較快,而這個「清創」的過程就是「轉型正義」。

西班牙「把歷史當歷史看待」,所以在二○○七年通過「歷史記憶法」,全面展開「去佛朗哥運動」,將獨裁者佛朗哥所有的雕像、紀念碑、廣場全部拆除,公共場所禁止出現任何獨裁政權的符號和標記,所有以「佛朗哥」命名的街道也全部改名,最後一尊佛朗哥雕像,在二○○八年十二月被剷除。

希特勒在德國有共識嗎?現在還是有很多希特勒的信仰者、崇拜者;西班牙「去佛朗哥」有共識嗎?保守勢力也批評此舉是在翻舊帳、揭歷史瘡疤、加深社會裂痕,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柯市長要大家努力學會包容,說有人喜歡蔣介石,何必讓他們痛苦?但那尊獨裁者擺在那,就像公然站在街頭上,踩著受害者的傷疤耀武揚威,豈不錐心刺痛?怎麼不把它拆了,叫喜歡的人學會忍耐?

有人說,納粹集中營、紅毛城、英國打狗領事館都留著,尤其是日本神廟,都被中國國民黨拆光了,很可惜;請不要學邱毅「指花為蕉」,集中營是歷史發生地,「中正廟」是紀念館,是在歌頌、供奉「世界的偉人」。而紅毛城、領事館也不是在紀念某位「人類的救星」,神廟則是宗教、文化,但並沒有在拜什麼「自由的燈塔」。

藍綠是假議題、國王的新衣嗎?藍綠其實是「統獨」,柯市長當選真是「超越藍綠」?請問柯市長,我們要不要忍受連勝文當市長?為什麼民進黨要禮讓您,一起打敗中國國民黨?(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