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與Freddy對談有感

◎ 劉威良

兩個政治素人談話撞出火花,圖為6日柯文哲參加林昶佐的新書發表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近日柯文哲市長與立委候選人林昶佐(Freddy)的座談頗為精彩。兩個政治素人談話,不免撞出火花。在有關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議題上,林昶佐認為可以做得更多,在觀光手冊上,應有不同的文字介紹。柯文哲市長為之語塞,用拮据生硬的言詞擠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像」。難道台灣的轉型正義就這麼廉價,選上了就沒有了嗎?

中正紀念堂的規模猶如在德國柏林市的歐洲猶太人被害紀念碑林的規模。藉由這兩個國家的比較,讓人看到轉型正義的差別。德國的歐洲猶太人被害紀念碑林位於柏林市中心,德國最高領導階層進出國會與總理府,每每看到就會想到過去的歷史,作為他們擬定重要決策的參考指標, 德國總理梅克爾這次鐵一樣的意志,悍收難民一百萬人的政策,絕對與過去歷史及她的民主價值有關。

反觀台灣,將殺人如麻者拱為偉人,要現任總統每天看到中正紀念堂,學習蔣介石屠殺人民的殘酷嗎?轉不轉型,差別在此!

柯市長用蔣介石是某些人心中的偉人來談轉型正義,沒有歷史感,沒有高度,沒有對受害者及其後人的憐憫。何況柯文哲市長過去數度提及,他祖父是二二八受害者,為何他仍不敢有所作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發生在柯文哲身上嗎?

轉型正義要做根本不難。中正紀念堂廣場空間,設置轉型正義的造型藝術與紀念文字,可讓遊客了解蔣介石真正的歷史定位,也是給中國觀光客最好的民主教材。

(作者為德國精神科護理師,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