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訓斥中研院的弦外之音

總統公開訓斥中央研究院,恐怕是中華民國史上的首例。馬英九日前視察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公開批評工程延宕,要求中研院深切檢討。而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對此批評感到難過,認為馬英九應了解工程延宕的原因,出在國防部移轉土地過程延遲,以及颱風過境。權力與知識,本來就有其緊張關係,但權力者面對知識者如此不假辭色,儼然表現出他對整個知識社群的不屑與不滿。甚至,透過視察生技研究園區工程訓斥中研院,令人懷疑他真正的意圖為何?

馬英九視察南港生技園區,對於工程延宕要求中研院嚴加督導。(記者湯佳玲攝)

推敲起來,院長在場的中研院被總統當眾訓斥,真正的原因未必是工程延宕的技術問題。試想,假使七年多來生技產業果真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怎麼可能因故延宕至今最高當局都不知道?還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進度落後,最高當權者要找一個代罪羔羊?初步判斷,總統槓上中研院,直接的原因或許是原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出任蔡英文副手,間接的原因或許是多年來中研院為代表的知識社群總是跟當權者唱反調,包括黃國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的表現。

不論如何,住在玻璃屋的人不要向人丟石頭。陳建仁便反駁,馬英九自己的「六三三政見」跳票,變成了「一四二」。二○○八年大選,馬英九提出六三三政見: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降至三%以下、二○一六年平均國民所得達三萬美元。結果,不僅一年後「馬上好」馬上跳票,現在離卸任剩下不到半年,六三三且淪落到一四二。此事,從來沒聽說馬英九深切檢討,只是一再怪罪大環境與前朝。而且,當時承諾做不到要捐一半的薪水也跳票,真叫王如玄情何以堪。上樑不正,還好意思訓斥中研院延宕工程?還好意思震怒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沒趕在他任內完成?

在訓斥中研院時,馬英九強調「生技產業是我國鑽石產業」,但他又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工程延宕,「沒有人跟我報告」。奇怪,真正有心推動「鑽石產業」,殷殷垂詢、主動協助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搞到「沒有人跟我報告」,對重大工程的進度一無所知?難道是,生技專家陳建仁出任蔡英文副手,針對台灣科技產業成長陷入瓶頸,將生技產業當作新興產業來重點推動,且以中研院所在的南港為軸心,成為國民黨方面總統選戰必攻的目標?一如四年前,不擇手段抹黑所謂的「宇昌案」,為了勝選不惜犧牲我國生技產業的未來?

日前,經濟部長鄧振中宣布將在卸任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宛如放出風向球,沒幾天之後中國紫光集團便宣布入股台灣三家封裝測試廠。雖然立法院通過決議,對開放中資入股IC產業,入股力成、矽品、南茂等三家封裝測試廠,設定嚴加審查限制;不過,此一明顯意在降低大選衝擊的決議,明年大選之後對看守政府有多大約束力?僅此一例,便足以令人懷疑,明年一月十六日以後、五月二十日以前,即使人民選出新總統、新國會,看守政府是否願意靜待政權轉移,一切交由新民意定奪?

前天與五院茶敘,馬英九再次強調「沒有什麼看守政府」,「不管選舉結果如何,政府運轉要正常往前走」,「該做的要依法去做」。言下之意,不論新總統、新國會,表達出民意多麼反對馬政府,這個人還是要獨斷獨行,傾中政策「要正常往前走」,中資入股高科技產業「該做的要依法去做」。台灣產業優勢,融入紅色供應鏈,才是「以經促統」的正辦;台灣若發展出生技產業等新興產業,壯大經濟自主性,那這兩任任期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從抹黑所謂的「宇昌案」,到訓斥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工程延宕,弦外之音莫非在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