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寫給台灣中生張同學」

◎ 邱延譽

中生納入健保議題引發兩岸青年爭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拜讀昨日木下實「寫給台灣中生張同學」的大作。木同學代表的是,能穿越文革、六四殘酷史,拾回五四精神的中國青年,有自省能力、能師人之長、會把負面事件做正向思考。

但他也反對兩岸青年在網路上的語言霸凌,認為只會留下分歧與仇恨。誠然,兩岸青年的敵人不是雙方彼此,而是從你們身上拿走東西的那些人。想想,是誰拿走了你們應有的天賦人權、自由福祉?在台灣是洗腦與白恐的黨國、在中國是暴虐欺民的共匪。

筆者生長在「遞翰墨於舟車」的紙簡時代,十分羨慕新一代誕生於無秒、零距、數位的網域現代。按理,訊息暢快,應有利於相異國度的思想與感情交流才對,縱有威權從中控管,但古人翻牆西廂是為了互通款曲,而不是拔刀相向。雙十一那天,中國測試Facebook解禁,不想,強國青年蠭湧而至,只為了詈罵不曾惹過你們、但想法不一般的總統候選人。於是綠蛆、雜種與支那、腦殘等字眼滿天飛。

筆者兩岸都有血緣與牽掛,說句公道話,中國孩子被「民族主義」套牢了,最恨台灣人不跟他「炎黃子孫」、尤其是對日本的「無仇」;而台灣孩子最痛恨兩千顆「裝置藝術」朝著他們現今,中國的中產階級勃興,我們可以善用網路資訊,幫助他們建構民主的公民社會。希望網域不是捕蠅的工具,而是飛滿燕子與蝴蝶的天際。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