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代剝奪,誰踩煞車?

◎ 陳竹上

教育部昨日公告大學各系所註冊率,包括台大在內多所博士班掛零,這可能是台大自日本時代設立以來的頭一遭。年輕世代不願深造,多數人歸因於少子化,導致年輕博士畢業即失業,卻未同時挑戰讓問題雪上加霜的「雙薪教授」:亦即由教育部長以降之軍公教退休人員轉任之大學教授。這二千多個職缺未能釋出給年輕世代,若依照教育部的生師比換算,等於抵銷了六萬多個學生,使高教危機由颱風惡化為海嘯。

筆者曾建議增訂大學法第十八條第二項:「大學教師之聘任,應本世代傳承及人力創新原則,就已退休人員,應以兼任教師聘任之;已退休人員已受聘擔任專任教師者,應於本法修正後三年內逐年調整,並由教育部追蹤及納入相關評鑑暨補助之參考。」期能因此逐年釋出職缺,可惜乏人問津。

進步國家中良性的政策競爭,通常在左派與右派等不同價值觀點之間,但台灣近十年來面臨的卻是世代間的爭奪:雙薪教授只是冰山一角,各類高階公職月薪、月退動輒為青年工作世代的數倍,並且動搖國家財政,侵蝕未來希望。追求幸福、逐夢成家原是人類的本能,超低生育率是嚴重世代剝削的結果,不是拿來合理化最高學府註冊率掛零的藉口。

為了支撐上一世代特定族群的優渥,如今許多青年世代(包括歸國學子)被迫要西進中國謀求出路,回想三百多年前漢人移民漂洋來台,這趟回頭路,實在既無奈又諷刺。政府面對雙薪教授時說無法可管,面對軍公教年金則說信賴保護,此情此景,不出十年,世代對立必將浮上檯面;屆時,或許我們都會懷念國中公民課本教過的一句話: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作者為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