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我們的總統是外國人?

我們的國家,目前的學名叫中華民國,俗名是台灣,絕大部分的國人出國,會自稱來自台灣,不會自我介紹來自中國。因此,儘管長期以來,我們有一道其他國家沒有的奇怪民調題目:自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但前述是一個無須爭辯的辨識方法,這裡就是台灣。

世界各國,凡是民主國家,其國家領導人,不論是總統或總理,前提要件一定是本國人,因此對於候選人的出生地都會有嚴格的要求,目的是生於斯長於斯,掌握最大公權力時,比較可能以斯土斯民的情感為出發,謀求此地的最大利益。美國是最典型的多民族移民國家,而歐巴馬當年首度競選總統時,其出生地夏威夷仍遭到外界要求詳查確認,也就是這個道理。

馬英九快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愈來愈多跡象顯示,諸多重大政策頗有協助中國復興的徵兆。(路透)

台灣也是個移民社會,但由於威權轉型民主尚在持續進行的歷史因素使然,例如憲法問題等等,是絕少未對國家元首採嚴格出生地限制的國家,因此二○○八年選出的馬英九總統,在即將卸任不必再忌憚選票之際,快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馬習會)、「我們中國歷史上」(到屏東縣琉球鄉放流魚苗)等讓新世代刺耳的言論,即是最直接的現象,然問題不僅僅是光刺耳這麼簡單,最近,愈來愈多跡象顯示,諸多重大政策頗有處心積慮以協助中國偉大復興的徵兆,準備任內開放中資參股國內IC設計產業,即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眾所周知,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及專業分工,至今依舊是支撐當前經濟局面的主要金雞母;在半導體製程中,IC設計及晶圓製造的台積電,是老天爺賞給台灣的兩大關鍵產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深知箇中的嚴肅性,這些年來一直明確宣告將堅守台灣基地,因此獲得台灣社會極為崇高的評價。至於在IC設計領域,聯發科幾乎可謂獨領風騷,在國內沒有挑戰者,在全球,亦是名列前茅;這麼動見觀瞻的產業,現在居然考慮讓中國國家隊紫光集團入股,稱之為足以動搖國本,一點都不誇張。

動搖國本的這個「國」,唯一指的正是台灣,若這個國是中國,我們認為就是外國;這兩者的國家利益是不同的。根據報載,為了替聯發科單一廠商鋪路,經濟部在今年九月邀集有關業者召開秘密會議,討論為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進行法令鬆綁,當天聯發科一提議,閣揆毛治國隨即拍板,使得這麼敏感的開放輕易地就啟動決策程序。

聯發科七成營收在中國,有此企業個別需求或壓力,可以想見,但是政府不是聯發科一家公司的政府,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區政府,伸手聯發科是中國國家計畫的一個關鍵突破口,如果讓中國如願,不存在雙贏的可能,而是你(台)死我(中)活。中國國務院去年中發布的「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推進綱要」,明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即半導體)要突出芯片設計(即IC設計)—製造—封測全產業鏈布局」;而後,中國國務院發布「中國製造二○二五」,也指出在IT產業首重半導體,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未來將高度「國產化」,掌握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能力。

對於中國而言,IC設計是半導體產業鏈中的龍頭,其資金需求不如晶片製造,且技術壁壘高於封裝;另IC設計利潤率較高,毛利率約五十%(晶圓製造約三十五%,封測約二十五%),因此,IC設計無疑是中資在半導體領域進行海外併購的首選。第一名美國高通,中國根本搆不上邊,聯發科居然不費吹灰之力,這麼容易就由馬英九政府高度配合「開門揖盜」,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如果,中國順利伸手聯發科,不僅在快速打造其本土IC設計產業如虎添翼,其可預見的後果是回過頭打倒台灣所有IC設計公司,斷送台灣的經濟命脈,同時今後台灣優秀的年輕工程師就只能替中資工作,甚至必須到中國才能就業。更可怕的是,一旦開放之後即不可逆轉,毫無修正或回頭的機會,這麼嚴重的問題,應該這麼倉促決定嗎?馬總統,您到底是哪一國選出來的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