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150μg/m3的見死不救

◎ 許心欣

中南部空氣污染嚴重,是PM2.5重災區,但日前環保署預告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草案,竟將啟動初級防制的PM2.5濃度訂為150μg/m3,是紫爆(71μg/m3)的二倍多,讓許多環團、醫師、家長痛批簡直是「草菅人命」!因根據國外研究,PM2.5濃度每上升10μg/m3,總死亡率、心肺死亡率及肺癌死亡率約分別增加四%、六%、八%,因此台大詹長權教授說這是「合法殺人」、「見死不救」!

中南部人長期居住在空污,學子健康令人擔憂。(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制定草案的環保署簡直是天龍國思維,身處空氣品質相對良好的台北,無法感同身受中南部人長期居住在空污嚴重地區的痛苦和不滿!從PM2.5的超高門檻分級標準來看,環保署不想要求污染源減量,才訂這個「不想派上用場」的草案,根本無法避免空品惡化,還會讓國人持續暴露在高濃度PM2.5毒空氣的危害之下!甚至PM2.5濃度要超過250μg/m3(紫爆的3.5倍)才要啟動降載減產的污染源減量防制措施!

根據環保署PM2.5指標,濃度(24小時均值)超過71μg/m3就達到最高等級「紫爆」,而教育部和台中、雲林等縣市的校園空品旗依此懸掛紫旗。身為家長,我們認為既然紫爆是最高等級,在空品測站紫爆之時,鄰近各級學校就應停止戶外活動,包括體育課和戶外教學,以維護學子健康。而且紫爆就該列為「初級」,啟動各種污染減量的防制措施,以避免霾害惡化。(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