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期待台灣與日本的民主同盟

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我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國際關係,時有關心和觀察,其中對美國、日本、中國和東南亞也比較有點心得。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歷經三個政府,前後廿年的台灣對外策略中,對上述四國(區域)的輕重緩急似乎各有想法。

李登輝念茲在茲的是走出去,也比較有國際格局,對日本和東南亞頗有突破。陳水扁繼續李登輝的路子,對日本很認真、對東南亞也有心。李、陳對中國都採取防備,保持距離,甚至不太理睬的態度。所以中國對台當然不只常口出惡言,也屢有惡行相向。所以「兩岸」時有「緊張」局勢出現,看在國際眼裡反而像真正的「兩國」相抗衡,頗有對等的態勢,但卻惹得美國七上八下,生怕台灣像脫韁之馬,衝過頭。

到了馬英九,卻一反前兩任政府的國際觀,一頭鑽進中國框架,以為穩定「兩岸」就能打開「世界之窗」。殊不知,卻因此敵日疏美,不見東南亞,也看不到歐洲。最大的後果則是讓全世界誤以為台灣已甘願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種向中國委曲又求不到全的投降政策,後患無窮,連虛構的「九二共識」中的「一中各表」到了這月初的馬習會,都變了調,只剩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也將中華民國的神主牌給丟了。

馬朝的這種「懼中」和「親中」路線,讓美日兩國很感冒,也讓歐洲對台便宜行事,更讓東南亞對台不敢有任何正當的主張,也不再把台灣放在眼裡。總而言之,馬政府的國際關係政策可說是矮化台灣、喪失尊嚴。

如果我們把鄰國日本當做一個個案來討論,也不難發現日本在李陳兩政府時代的對台「實質外交」策略,頗為正面也多樣豐富,也始終把兩國的關係放在比較長的歷史脈絡去看待。而且日本也像美國一樣是全世界各國當中,會把與台灣的關係跟「民主」拉上線,掛上勾;主張與台灣的關係,具有著「民主價值同盟」的本質,而不只是所謂經濟、貿易、文化、觀光的實質利益而已。也因此,我在二○○○年陳水扁執政之初,就極力主張台灣一定要先有全球和平的視野和區域民主的策略,再把中國關係放在「國際-區域」架構中去布局、去謀略。在國際布局中,美國是關鍵,而在區域策略中,日本是重點,其次是東南亞。

遺憾的是,在陳主政八年與美國的交道屢屢受不信任的回應,但與日本的交往卻還算平穩有成。兩位駐日代表(羅福全和許世楷)都表現傑出,人脈暢通,兩國交流也可觀。不過,我也觀察到除了人脈網絡之外,好像還缺了比較制度化的交流安排,有點沒線、更沒面;當然也缺少在高層次的安保戰略隱然同盟之下,建立穩定和可長可久的中堅層次民主和平同盟扎實網絡。

結果是馬政權上台,上述的台日人脈不見了,台日的安保戰略與民主和平同盟也弱化和空洞,甚至在馬的「親中仇日」心結下,台日關係陷入冰冷期。不但學者所倡議的台日經濟一體、台日安保對話和駐派雙方機構的正名毫無成就,就連雙方國會、學術、智庫、文化交流也都不敢大張旗鼓,在民主同盟的旗幟下有系統地深化。坦白說,具象徵意義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對中國的人權民主都不敢聲張批判,更不敢聲援中國的民主人權運動或頒給年度的亞洲民主人權貢獻獎,國民黨政府還有什麼身分和面子去和日本大談亞洲的區域民主呢?

但我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十月初日本行,看到一些契機,而她之前所主張的與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建立夥伴同盟的外交政策,更符合了我上面的期待和看法。但唯有台灣自己的民主可以在二○一六年獲得再生和鞏固,台日的民主同盟也才可能如期重建和深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