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府無心 勞工無薪

◎ 郭振鶴

勞動部於十六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概況,截至十一月十五日,全台有四十五家企業、高達五二九二人放無薪假,比十月底增加四千多人,短短半個月,無薪假人數暴增逾三倍,更創下三年新高!國發會二十七日發布十月景氣燈號,亮出連續第五個藍燈,景氣持續低緩。主計總處也公布,預測一○四年第四季國內經濟成長年增率○.四九%,較八月預測下修一.四一個百分點,外需成長力道持續疲弱為下調主因;併計前三季,預測全年成長一.○六%,較八月預測下修○.五○個百分點。

馬政府的經濟政策盲點如下:一、台灣通貨膨脹率控制得比先進國家好,但是經濟成長率與實質薪資水準不如預期。馬英九上任快八年了,早該逆向思考,政府應先發展經濟讓人民衣食無慮再來控制通貨膨脹率才是正確的經濟政策。現在馬英九快下台了仍未察覺,真是後知後覺,怪不得人民過得如此痛苦。二、為了因應全球自由化的浪潮,台灣產業結構必須快速調整、不合時宜的法令必須趕緊修正,但為何急著要與中共簽服貿與貨貿協議?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三、馬政府想藉自由示範區的推動,使全台灣成為一個自由經濟島。但馬英九仍然不知道台灣大部分的產業都已是服務業特色比重達七十%,不僅自由且競爭劇烈,政府的重點是如何輔導提升這些服務業的競爭力,而不是只會用經濟口號來治國,根本對台灣大部分服務業競爭力未有實質幫助效果。四、馬政府推動「金融挺創意產業」計畫,利用金融市場充裕的資金,扶植創意產業發展、提升經濟成長新動能,但為何只有創意產業?台灣大部分的產業都是傳統型的中小企業比重達九十%,苦無資金支援才是真正需要金融業支持的產業,金融業不是只會照顧有關係大企業或特定創意產業。

馬政府快下台了,幾乎每年喊喊口號拚經濟,但陳腐心扉依舊,快八年了仍無法找出經濟政策、經濟成長的盲點,為何如此?真的想想台灣經濟問題有如此困難嗎?還是另類解讀馬政府執政的心態,馬政府心中真有台灣嗎?心中真有人民嗎?

(作者為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