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城 中華台北城

◎ 沈建德

台灣的五都被聯合國「市長聯盟」列為「中國」城,聯合要求改回「中華台北」。此舉「市長聯盟」必然啼笑皆非,因為「中華台北」和「中國台灣省」對他們來說沒有差別。果然,昨晚就改回來,但又怎樣?

二○○四年本人親往紐約聯合國總部抗議把台灣從國家名單移除,和其統計局及法制局對話才知道,原來用「台灣(中國省份)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是聯合國統計局的標準程序,經聯合國法制局核可,依據為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

像馬年年宣稱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是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但在世衛的內部文件「世界衛生組織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就把台灣定為「中國的一省」。名稱不行、內容更糟,一九九二年蔡英文曾參與GATT的入會談判,九月廿八日其主席慈濟就宣佈,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只有一個中國,「中華台北」地位視同港澳,只能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區」名義申請入會,而且入會不得先於中國。這不也是中國一部分的意思嗎?

聯合國及其附屬組織都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因為台灣自稱中華民國,而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北京代表中國。台灣想要走出去,必須先和中華民國切割,用「中華台北」是自己把自己綁在中國。

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並無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意涵,二○○七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美國加州矽谷公然宣稱「根據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聯合國」,被美日加澳紐聯合打臉而認錯道歉,五都市長應舉此例反擊,爭取應有的權利,而不是要求「中華台北」放棄權利。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