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巴馬你嘛幫幫忙

◎ 陳亞麟

法國連環恐怖攻擊後,全球許多遭受威脅的國家掀起反「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的積極活動,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特別在吉隆坡東協領袖高峰會後公開提「台灣」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反恐怖主義的聯盟夥伴之一。沒多久後IS公開的宣傳片《沒有停歇》(No Respite)上就秀出以美國為首的60個反恐聯盟國旗,台灣的國旗就位於美國、英國國旗的前面,這象徵的意義頗耐人尋味,難怪網友會說每次好事都輪不到,只有「屎缺」才想到台灣,真是另類的Taiwan No.1。

翻開歷史,美國從911事件後,為加強反恐主義就已把台灣列入反恐夥伴,但這頂多是開開會議、協助人道救援或情報共享之類的軟性合作,通常都是「心照不宣」。但這次歐巴馬公開在全球遭受到恐怖主義威脅的同時這樣大辣辣的替台灣「增加國際能見度」,也難怪遠在中東敘利亞的IS宣傳影片能夠那麼清楚分辨台灣(Taiwan)和泰國(Thailand)的不同。東協高峰會上歐巴馬又說,過去幾年,美國在亞洲夥伴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事實上,除了今年初一張台北101遭受恐怖攻擊的模擬圖外,台灣壓根沒受過恐怖主義的實際威脅,套一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回應「聯合國不讓我們參加,國際組織也沒我們的份。過去也沒把我們當國家看待,現在要攤錢了、要做工才找台灣,實在是太爛了」。

柯P會這樣說的確有幾分道理。過去美國代表或政府高層總是明示、暗示的呼籲台灣要確保台海的安全就要跟美國採購軍備。阿扁執政時期推動的「公投入聯」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萊斯公開表明這樣的活動「無意義」來強烈反對;2007年白宮官員認為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是「未定的議題」(an issue undecided)等於美國首度定位「中華民國與台灣都不是國家」的論述。新上任的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今年10月首場記者會也表達「美國不歡迎兩岸單方面改變現況」。一直以來台灣都是族群多元且善良的社會,宗教上也是互相尊重與包容,從這次台灣國旗被排列在美國國旗前面的事件來看,真的不需要美國在此時此刻替台灣用這種方式向IS宣傳,如果美國真心挺台灣,那就請早日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參與相關國際組織,相信做為國際正式成員「名正言順」的情況下,台灣人民與政府都非常樂意出錢出力的協助國際事務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作者為台北市議員辦公室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