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較蔡、朱的海洋政策

◎ 陳璋玲、莊慶達

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提出海洋政策。(本報合成)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日前在澎湖說明他的海洋政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亦於今年7月參加第二屆台灣海洋產業研討會提出她的海洋政策。兩者政策主張不外乎在建構一個親海的海洋空間、發展海洋產業、推動海域空間規劃及保護海洋環境等。事實上這些主張已成為台灣近年來海洋發展的主流價值,從1987年解嚴、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政府開始關切海洋事務並以「海洋立國」為本,到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馬政府以「藍色革命 海洋興國」為基調,政策主張上慢慢調整,不同政黨間銜接性頗強,然今日台灣離海洋國家願景仍有一段距離。

整體來看,朱的海洋政策強調海洋開放,且集中在海洋遊憩活動的開放,對於海洋其他產業卻較少提到。此外,海洋產業發展與開放最重要的是海洋資源的永續,政策卻少提及漁業資源永續、生物多樣性及資源保育等(只提及珊瑚礁、海草床、廢棄漁港)。蔡的海洋政策平衡地分四大面向:海域規劃、資源保育與利用、能源、觀光,尤其強調海洋產業的發展及海洋治理。

有明確的海洋政策是一件好事,朱和蔡的海洋政策皆符合海洋發展主流價值,但值得注意的是海洋事務是跨國性的,尤其與鄰國間的海域重疊、海洋資源共同使用與管理,以及海權維護等議題,更需要宏觀的視野與策略,整體性思考台灣海洋的未來。此外,有政治意志力(political will)及有效戰略去實踐海洋政策才是建立一個海洋國家的重要基石。親近海洋是政府長期以來的政策,但是過去多年來仍無法解決國民親海的限制?遊艇和娛樂漁船同提供海上休閒活動,卻屬不同管理體制,管理強度亦不同,亦是多年未解。朱的海洋政策強調修訂海域遊憩、娛樂漁業與港口管制法規,但國民黨八年執政以來仍重覆面臨此問題,顯見政策與實踐的落差。

海洋治理與發展藍色經濟是當前國際重要議題。一個國家的海洋政策最終目的不外乎在建構國民的海洋意識。海洋意識代表著人民對於海洋環境的態度、對海洋議題的瞭解,以及採取海洋相關的行動,其有助於促進海洋公民意識(ocean citizenship)的建立,以及增進我們生活和海洋環境健康關係的反省。我們期待透過不同政黨對海洋政策的思辯,對海洋永續發展採取的作法與行動,能讓台灣人民的海洋意識逐漸生根茁壯。(作者分別為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副教授、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