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共急談貨貿的「現狀陰謀」

◎ 黃天麟

ECFA貨貿協議第12次協商23日結束,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右三)舉行記者會說明貨貿談判。(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已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先立法方能進行任何兩岸協議審議之決定,總統與立委改選又已迫在眼前,依常理,未符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貨貿協議應即暫停,留給下任政府依法定程序處理。

然,中國與馬政府就是不依常理,馬習會後對貨貿談判反而展現無比積極態度,二十一日起就在台北舉行第十二輪談判,且雙方已有默契,在下月的第十三輪談判內完成協議。國共之積極顯有目的,且具深沉的計謀。他們要求的是什麼?茲分析如次:

一、造成簽約之事實。作為政權輪替前的新「現狀」,以「既成現狀」制約下任政府。

二、國共認為貨貿因涉及平板、石化、汽車及工具機四產業之降稅,易於動員此產業財團,經傾中媒體所掌握之話語權,吹噓貨貿之不可欠性,手段如壓低股價、煽動股民抗議、由產官學舉行四大「慘業」研討會等,形成一股對新政府及新國會之強大壓力,讓其以某種變通方式權宜過關。若貨貿過關,服貿、自經區條例亦能比照辦理。(註:其實,此四大產業均為中國一三五計畫之重點發展產業,絕無台灣廠商之空間。)

三、對中國言,面板等四產業之「減稅紅利」小事一樁,中國真正所要之「對價」是我方開放「加入WTO時未對大陸開放的數百項農工產品」。這些對中國未開放的農工產品,一旦放行,由於緯度相同,幅員大小懸殊,對台經濟社會衝擊很大,正可給予中國有效掌控對台灣基層農民、中小企業等「三中一青」政策之推動。

中共正努力尋求二○一六年台灣政權輪替後,尚能保有入島、入戶,廣設地方隱形樁腳的基層滲透管道。圖謀於四年潛伏後,國共再奪回江山。計謀能得逞嗎?可能性很大。觀察此次第十二輪的談判中,民眾挺身而出,反對及舉行抗議者僅止於台聯青年軍,基進側翼的青年及其召集人、經濟民主連合的人員及其召集人,雖然奮身為弱勢的農民勞工代言,但人數不多,整體社會及其他反對黨之動員及關心幾無,形同孤軍奮鬥。以當今專為財團及兩岸跨海政商集團做政策考量的兩大政黨政治氛圍判斷,若大選後國會缺少強有力的本土第三黨力量之制衡,在北京「地動山搖」的威嚇與跨海財團之雙重壓力下,以彈性妥協處理貨、服貿協議之可能性一直在升高。若是,二○○一年「經發會」之鬧局(廣納台商財團之言,採「互惠」為名的「積極開放」政策,開啟當今台灣經濟過度傾中問題),勢必在二○一六年重演,非台灣之福。(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