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大家一起來上這堂公民課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其學生刊物刊載校長的一席話,引起軒然大波,輿論交相指責。校長稱自己的談話被誤解,刊物道歉也沒有解決重要疑點。此事攸關民主價值至鉅,柯文哲雖表示票票等值,但身為市立高中的上級單位,似乎應該將此事調查清楚。如果校長確屬被誤解,自應還他清白;如果學生因權力不對等而道歉,等於是公民教育二度失敗,那就不可視若無睹了。至少,這個事件凸顯了一個社會共識:對於票票等值的質疑,在民主台灣是不容許的。

「名校畢業生與無業遊民一人一票並不公平」,類似的思維還可以推廣出「有納稅的人與沒納稅的人一人一票並不公平」、「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與對社會沒貢獻的人一人一票並不公平」、「男人與女人一人一票並不公平」等各種包含歧視性的論調。老實說,假使是涉及專業的問題,有專業的人與沒專業的人一人一票,那就沒道理了。然而,涉及一個民主國家的定期選舉,本來就是要讓所有公民、各種階層一起參與,才能校正其他制度只准某種人擁有政治權利的缺失,數人頭才能取代砍人頭。

建中校長徐建國。(記者梁珮綺攝)

台灣實施民主的經驗,其實早就已經告訴大家:書念得比較多的人,比書念得比較少的人,對於公共事務未必有更高明的見解,內在的良心、正義也未必更值得尊敬。有位「人權律師」,竟然以自己的專業,理財理到照顧弱勢的軍宅,甚至在部長級職務任內還在理這種財。請問:這位「人權律師」與需要軍宅照顧的人,一人一票到底是對誰不公平?對學歷高、有專業的「人權律師」不公平嗎?還是對被炒房集團欺負的弱勢族群不公平?這位「人權律師」還辯稱,自己的理財一切合法!讀書讀到這樣,有畢業證書、律師證書又怎樣?掛著「人權律師」的頭銜,不把弱勢族群的身家倚靠當一回事,也毫無居住正義的觀念,這就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的人權觀嗎?賣菜阿嬤陳樹菊沒甚麼學歷,她沒賺多少錢都還想要救助更窮的人,國際認證她的善行。陳樹菊跟「人權律師」一人一票,對賣菜阿嬤太不公平了吧!

可怕的是,「人權律師」並非稀罕的政治動物。不久前,也有所謂的「高級外省人」,那些人也認為「台巴子」跟「高級外省人」一人一票不公平吧。自己連鹿茸是甚麼都不知道,馬卡茸卻對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根據這種無意間流露的高傲心態,或許也會質疑原住民也配一人一票吧?這種高人一等的自我感覺,所產生的政治偏見就是:他的決策最正確,他的施政最英明;人民生活困苦都是錯覺,根據政府統計應該幸福美滿、感恩戴德;即使只剩九趴民意支持度,他也要代表全民爭取馬習會、爭取台灣「同屬一中」。這種人曾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難道他也深信自己的一票抵過別人的數百萬票?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卻是最有能力改錯的制度。台灣是民主國家,民主的基本信念,在於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同樣有價值,每個人的生活同樣有尊嚴。有能力的人,包括多讀一點書的人,那些人生的勝利組,應該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時,同時照顧到此一核心價值,絕不可將別人當作可有可無。所以,只要講民主,人生的失敗組的生命與生活,這個制度就必須有所照顧,這個制度就必須保障他們選擇的權利,尤其不能剝奪他們手上一票那僅存的「私有財產」。票票等值,維繫著我們這個共同體,乃是二三○○萬人組成的「公民共同體」,而不是只有部分人宰制的「利益共同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