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台灣沒有猶豫的空間

IS會攻擊台灣嗎?就在國人普遍地還未思考此一問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在東協加一的國際場合公開強調:反IS聯盟在亞太地區包括澳洲、日本、紐西蘭、印尼、馬來西亞、南韓以及台灣。

十一月十七日「自由談」在〈建構國家的高度〉一文中提到,台灣實在需要美國,美國也實在需要台灣,歐巴馬廿二日的公開講話是一個很好的註解。

台灣被歐巴馬公開點名既是聯盟又是夥伴,除了繼續凸顯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強硬的態度,而且也藉IS問題把台灣正式搬上了國際舞台。這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部署的一部分。

習近平(左)是否支持國際聯軍對抗IS,目前並不明朗。(彭博)

為何歐巴馬的這份名單沒有指名中國?

IS十九日公開他們處決了一名中國人,因為中國政府拒絕為這位遭綁架的中國公民付出鉅額贖金。習近平立即譴責「伊斯蘭國殘害中國公民的暴行」,並誓言「堅決打擊」這些暴恐罪犯。但是,由於習近平對所謂恐怖的複雜認定,未來如何應對伊斯蘭國斬首中國公民,又是否支持國際聯軍對抗IS,目前並不明朗!

反觀俄羅斯,普廷以恐攻俄羅斯民航機之名,立即出動最精銳的機群,連日狂轟IS基地。此一積極作為,不但解除了西方民主國家對普廷長期的厭惡與制裁,還因此分享到西方聯盟的反恐軍事情報,一夕間就扭轉成為和西方聯盟並肩作戰的反IS夥伴。

普廷和習近平基本上都不是人道主義者,更不是愛民如子的仁君,所有和IS相關的思維,都帶著複雜的戰略上的算計。

普廷以復仇之名積極攻擊IS基地。(路透)

同樣地,台灣在戰略上,不論是面對極權中國的併吞威脅,還是因應超越人類文明底線的恐怖攻擊,台灣人民都沒有猶豫的空間。(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