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逐字稿看建中校長偏見

◎ 林軒竹

《東海東》道歉?

建中校長徐建國失言風波,引起議論。(資料照,北市教育局提供)

之前關於報導建中校長失言風波一事,昨晚建中校內媒體《東海東》居然道歉了。雖然在其臉書上有提出三點說明,但這樣的結果仍無法掩蓋徐校長失言的爭議。

從《東海東》提供的完整座談紀錄影片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3mMXGvZZs&feature=youtu.be),徐校長發言爭議的重點應該在於以下這段:「…這到底要算幾倍,這就是無法解決的地方,所以這一百年來,乾脆大家都投一票,但事實上這是比較不符合一般的觀感的,可是現在演變成是一種解釋就是,反正你是人,你有投票權,你就是投一票,可是真正講起來這個投票的意義不是這樣,可是現在大多數人受教育都被教成這樣,都可以接受這種想法。」

首先,什麼叫「事實上這是比較不符合一般的觀感的」?什麼叫「事實上」?什麼叫「一般」?很遺憾的,光這句話就知道徐校長的思維存在學歷階級歧視。就算如報述該語句是徐校長在談論一九三○年代的選舉情形,試問他憑甚麼認為那是「一般的觀感」?很明顯的,他的「一般」就是指學位高的階層,難不成「一般」會包括他之前所指的「只有小學畢業,是一個無業的遊民,什麼事情也不懂,社會的事情也都不配合,是一個非常沒有品味的人」嗎?

再來,「可是現在演變成是一種解釋就是,反正你是人,你有投票權,你就是投一票,可是真正講起來這個投票的意義不是這樣。」這句話更再次凸顯徐校長錯誤心態。所以徐校長認為「真正講起來這個投票的意義不是這樣」,所以現在的一人一票制並不符合所謂「投票的意義」囉?那請教校長「真正講起來」,「投票的意義」是怎樣?

顯而易見的,或許很多人聚焦在「台大、清大VS小學畢業、無業的遊民」部分,但事實上那只是其次。不過,看完完整的座談紀錄後,還有那麼多人仍不知此次爭議關鍵點到底為何,甚至還覺得校長發言遭誤導,那台灣的民主養成教育真的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走。

最後,我想請教徐校長,我是博士,但我是一個非常沒有品味的人,請問從所謂「投票的意義」,「真正講起來」我的一票的價值應該是多少?

(作者為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