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特權就是:他能,你我不能!

王如玄買投資軍宅,引起道德質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王如玄買軍宅,除了政治攻防,更引發社會議論。此案可分為法律、道德、社會觀感三個層面來看,目前出現的社會觀感即為,「特權就是:他能,你我不能!」

面對任職馬政府勞委會主委期間,曾前後買賣多戶軍宅(眷村改建配售給軍人的住宅)的質疑,王如玄回應「不違法,沒道德瑕疵」。但是,此事不是王如玄說了算,她是國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參選人,當然必須攤開在陽光下接受檢驗。

就法論法,軍宅依法在五年內不能轉售,在限制期間私下買賣,恐有違法之嫌,至少是脫法行為;而私下買賣軍宅獲利,必須申報所得,依法課稅。這些都不是一句「不違法」就能帶過的,王如玄必須將交易及報稅資料,全部公開,供社會大眾查核檢驗;如有涉及違法之嫌,司法及財稅單位也應查個水落石出,有則依法訴究,無則還其清白。

再論道德瑕疵,這更不是王如玄、國民黨、朱立倫等人說了算!王如玄不能以監委只查了其中一戶的缺漏不完整報告來為自己的道德背書,何況,當初主查的監委錢林慧君現今談及此案時,與王的說法不一。

至於社會觀感,與有無道德瑕疵是連動的,大官藉著政府資訊的優勢,或執政權勢的便利,買賣軍宅獲得巨利,社會觀感差,當然就是有道德瑕疵。王如玄辯稱自己無道德瑕疵,難道以為社會對於買賣軍宅的社會觀感很好嗎?太扯了吧!

「特權就是:他能,你我不能!」試問,買賣軍宅,短短數年,買進賣出,獲利兩倍,王如玄能,一般平民百姓能嗎?(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