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廣納民意者廣納選票

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先後推出大選副手,利弊得失社會多有評論。而各黨的不分區名單紛紛出爐,也讓大家對於各黨對民意的回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一般反應,民進黨的副總統參選人,以及不分區名單,比較令人有感。至於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則遭自己人評為史上最爛,勞工代表被排在安全名單之外;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則在勞委會主委任內有22K之母、提告關廠工人等政績。似乎,朱立倫主導的選戰策略偏重守勢,但求小圈子圍爐取暖,缺乏廣納民意的企圖心。

國民黨執政七年,落得如此地步,朱立倫上任之初的改革淪為口號,政治操作過度權謀,固然是原因之一,更致命的是馬英九執政失敗,導致民心思變。然而,「魯蛇」馬英九依舊自我感覺良好,他甚至把黑箱馬習會引起國內輿論批評聲浪,解釋為:台灣在政治上對抗非常激烈,所以不管他做得再好,都不會得到支持。言下之意,七年多來,產業經濟重創、國計民生困頓、貧富差距擴大、世代正義落空等等,都是政治對抗所致,其實他自己做得很好!真是奇怪耶,這個yesterday man!

可以說,不論是朱立倫,還是馬英九,至今仍不願面對,從凱道送仲丘到太陽花學運所展現的公民力量,更不要說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公民之怒。民主國家,人民做主。每一場民主選舉,參選的政黨與政客,一定要依民意調整步伐,以爭取最大多數的選票。可是,現在的國民黨,兩眼不看多數民意,只想「固本」某種意識形態選民,保住某種既得利益結構,被廢除提名的洪秀柱的激進主張,其實只是馬英九、朱立倫「只顧一中、不顧台灣」的顯性版本,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

話說回來,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排除堅持台灣主權背景者,也不免令人納悶「維持現狀」是否有臣服於中國陰影之嫌。台灣民意傾向維持獨立現狀,民進黨卻刻意與此一趨勢保持距離,豈是結合進步力量的正確心態?民進黨若在最後一哩路自我封閉,能避免馬英九滑向中國、失去人民信任的覆轍嗎?近年來,不論誰是黨中央,國民黨總是近親繁殖,馬英九的「黑箱政治」,把權力圈封閉到極小化。於是,國民黨只能「藍皮中骨」,不容「藍皮台骨」,與台灣民意漸行漸遠,無異自掘墳墓!

在黨國體制之下,掌握黨中央,有權有錢便有勢,執政時不可一世;在野時依舊榮華富貴,黨產加利益瓜葛,坐吃山不空。國民黨此一體質,注定了黨中央的權力封閉性。以往,馬英九有多封閉,馬意鞭使黨意,連國會議長都整肅,大家有目共睹。如今,朱立倫先是主導總統初選,繼而又演出換柱戲碼,再來個市長請假三個月帶職參選,不分區名單重選後布局、輕社會號召。凡此鋪陳,難道是盤算選後繼續掌握黨機器,爭搶兩岸政商集團代理人資格,以致對台灣民意不屑一顧?

民主政治,政黨輪替,乃是兵家常事。現在民進黨占上風,明年如果勝選,切不可得意忘形,辜負選民付託。著眼於監督、制衡,相信大家也寧可希望國民黨脫胎換骨,尤其是黨內有志之士推動自我改革,創新形象號召民心。如果歷經去年、明年選舉,該黨仍無法痛徹改革,那麼就只能期待外力來推動轉型正義了。老實說,所謂的轉型正義,受衝擊的只是獨享黨國體制利益的少數權貴,對國民黨走向黨內民主、本土政黨,從而強化參與感與競爭力,反而是正面的,這也是國民黨有志之士改變百年老店病體的突圍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