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園轉型正義

◎ 楊子賢

台師大在十一月十八日的校務會議修改組織規程,將「軍訓室」併入「專責導師辦公室」,並改名為「專責導師室」,且將威權時期負責監控學生思想、從事校園黨務組織的教官,採「遇缺不補、自然退休」的方式,使其退場。

台師大的改變為台灣校園民主的新里程碑,校園內的轉型正義工程,讓黨國時代遺留的不公義制度、符號退出教育場合,已是當今必然需要正視且改善的議題。

筆者就讀的政治大學本週六將召開校務會議,亦將面臨相似的情形。筆者參與之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收集師生近一千五百份的連署書後,由下而上的,在校務會議提出「廢除校歌」的議案,對具有濃厚黨國色彩的歌詞,表達強烈不滿,希望透過體制內的程序廢除校歌。

前身為中國國民黨黨校的政治大學,也早已在一九四七年改制為教育部下轄的大學,然而,至今校歌歌詞仍存在「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放在歷史脈絡下此處的「黨」即為「中國國民黨」,政大師生多半並非黨員,卻必須接受如此黨歌,政治介入校園的餘毒,可見一斑。

探索知識真理的大學殿堂,任何意識形態都應當互相包容、尊重,藉此體現「多元價值」的意義。而校歌常被視作一所大學精神的載體,卻僅以單一的威權意識框限眾人,甚至在每年新生的「文化盃」合唱比賽作為指定曲,使校歌方能續存。

培育許多杏壇人士、師範教育體系的台師大,讓軍人回歸軍隊,立下為人師表的最佳示範。那長期以人文社會科學掛帥引以自豪的政大,今年甫上任即喊出「政大要作為社會的良心」的周行一校長,能否在以教授為主體的校務會議中,引領「前」黨校的眾人改變,在轉型正義做出進一步的努力,為校園帶來更深層的民主意涵呢?

(作者為政大野火陣線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