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終結黑箱治國 清理民主廢墟

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後推動證所稅,隔年財政部長張盛和主導下終於通過證所稅。國民黨當年通過證所稅,經過洪秀柱版證所稅,又自己廢除證所稅,立法院總是跑龍套的分。此例說明,馬政府完全執政,決策總是只顧上意,不顧民意,即使造成股市一蹶不振也不在乎。張盛和說,廢除之後,不能再將台股量能不振的因素歸咎證所稅。股市被摧殘至此,才廢除證所稅撇清責任,張盛和難道也學到不沾鍋了嗎?馬政府難道就這樣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嗎?責任政治被玩成這樣,真是民主的黑暗時代。

民主政治,不是行政權獨大,而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監督。然而,此一民主原則,只有民進黨執政才有效,因為該黨無法掌握國會、司法。但換到國民黨執政,國會佔多數優勢,法院是「本黨」開的,三權分立馬上變成學理,行政權獨攬大權。再加上,黨國體制餘毒猶在,於是造就了七年多來,「馬式獨裁」的民主異形。拜「馬式獨裁」之賜,七年多來「黑箱治國」成為常態。甚至,立法院長不配合儘速通過黑箱服貿,「馬式獨裁」立刻操弄考紀會、特偵組、中選會予以整肅。

馬英九剩下九趴支持度,更應尊重新民意,暫勿推動重大決策。(資料照)

民主,有權者須自我節制。馬英九剩下九趴支持度,更應尊重新民意,暫勿推動重大決策。不過,這個人卻在權力黃昏,加緊濫用權力,將「黑箱治國」發揮到淋漓盡致。所謂的馬習會,堪稱台灣最大的黑箱。在所剩不多的任期裡,這個人還會變甚麼把戲?嘴巴說絕不會「賣台」,所作所為卻大剌剌在「送台」,實在值得密切查看。馬習會,據傳過晚通知美方,引起美方不滿。這個人反稱「早五天就通知美方」,還說美方感謝提早通知。

就算「早五天就通知美方」,立法院何時才知道?執政黨、在野黨何時才知道?不是在本報獨家揭露之後,才後知後覺嗎?一個攸關台灣主權的兩岸領導人會面,最早知道的是「馬式獨裁」的極小圈子,以及意圖併吞台灣的習近平,然後才是台灣的盟友美日等國,然後才是立法院與朝野政黨,如果這不叫黑箱,怎樣才叫黑箱?大家真的要神經緊繃,「馬式獨裁」還有多少黑箱正在進行?還有多少黑箱未被揭露?所謂兩岸二十三項協議,包藏多少禍國殃民的黑箱,有待政黨輪替後解密!

「馬式獨裁」,民主頓挫。所以,明年大選之後,如何清理民主廢墟,推動轉型正義,至關緊要。其中,關於國會改革,朱立倫提出議事效率化、協商透明化、議長中立化,且要求所有黨籍立委簽具切結書。殊不知,造成國會失能的原因,主要不在那些技術問題,而在於獨厚國民兩黨、抑制多元政黨的立委選制,以及王金平所點出的國會聽證調查權。依「黑箱治國」的操作,立法院只能被告知、被動員,對重大決策沒有參與權,自無「透明」可言;而「馬式獨裁」先斬後奏,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強迫背書,豈非二度傷害民主?

所幸,台灣的民主甦醒,終於在太陽花、九合一之後出現曙光。國民黨長期宰制國會,極有希望出現難得變局;這個最高民意機關,有機會將公民的進步力量,注入國家重大決策。國民黨缺乏改革意識,大家只能寄望以台灣為主體的各政黨,攻佔立法院足以推動根本改革的席次,而且以大公無私、頭家做主來從事民主改造工程。特別是,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一定要掌握歷史給予的契機,為台灣民主奠定長治久安的架構,讓進步力量匯集促進台灣正常化。下屆領導人的「歷史定位」正在這裡,切不可流連於馬習會搶搭的奈何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