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綠電專案不能漏了南高屏

◎ 潘孟安

二○一○年,屏東率全國之先在嚴重地層下陷區推動「養水種電」計畫,不僅農民有穩定收入,部分區域利用高架式光電板下方進行節水型農作,有些更整合進地方治水策略,成為滯洪池,這些年歷經幾次風災,事實證明治水成效斐然,許多國際團體紛紛前來取經,學習屏東在氣候變遷挑戰下因地制宜的地方調適行動經驗。

上層是光電設備、下層做溫室有機農業,利用太陽光控制溫室,打破了傳統耕作的方式。(記者邱芷柔攝)

而這行動的腳步,至今仍未停歇。今年,我們在「養水種電」區上建構了全國第一座露天運作、整合四項綠能發電的智慧微電網,我們與產銷班合作研發綠能發電的智慧節能水車…這些努力,不僅獲邀至歐盟UNFCCC COP 21、ICLEI演講,更獲得今年APEC智慧能源平台智慧電網類的國際銀質獎

但,很遺憾的是,根據報載,本週行政院即將通過的綠電專案,漏掉最支持再生能源發展、已經累積諸多國土復育行動經驗、嚴重地層下陷面積高達一萬三千三百八十公頃的屏東縣,就連高雄市與台南市也都不在此之列,在此,我們表示嚴正抗議。

如果南高屏不是行政院公告的嚴重下陷區,請水利署即刻解除公告,讓我們的產業與農民有合法的地下水使用權!

另外,行政院大張旗鼓地說要發展農業光電,擇訂了全台四個鄉鎮發展,但早先一步農委會已經將農業光電合法化的大門悄悄地關上,難道行政院與農委會是兩個平行世界?同時,行政院並未顧及地方農業特質與電網架構經驗,逕自由上而下指定發展區域,此事攸關區域農業空間整備與產業軸心發展,我們強烈建議應有更多與地方討論的空間與機會。

台灣從南到北都被國際組織列為氣候變遷高度風險區,而台灣能源超過九成是依賴進口,為求能源自主、提高災害應變能力及產業發展,台灣應儘速發展多核心區域型再生能源電網。吾人不解的是,為何此次中央違背該發展原則而集中單一區域發展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要能夠在台灣落地生根,必須納入地方特性,從國土空間、能源自主等面向綜合思考,進行多核心區域發展,呼籲行政院必須考量電力、產業、環境之區域平衡需要,重新與地方政府商議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國土復育大計!

(作者現任屏東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