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沒有國內和解 只有兩岸交易

和解,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有爭執的雙方,各讓一步,促成對峙的停止。和解的進行,按照人類群居的自然本性,通常是同心圓的概念,也就是由周遭最親近的開始,而後逐步擴展到較疏遠的外人。鮮少有放著自家內部征戰惡化不處理,卻標榜致力對外和平止戈,而能取信於眾者。

這個檢測方法,國際通用。例如全球政治人物都心嚮往之的諾貝爾和平獎,其篩選的標準,同樣內重於外,有內才有外。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金恩,爭取實踐人生而平等,一生為黑人人權奮鬥。南非的聖公會大主教屠圖,是該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還有曼德拉與戴克拉克兩位總統,三人被推崇的理由,都是推動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實現多元族群民主以及種族和解。在亞洲,達賴喇嘛被表彰的是為西藏自由而努力,力主非暴力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即使是推行陽光政策的金大中,出身也是朴正熙、全斗煥獨裁政權時期的民主鬥士,遭判處死刑也不放棄。至於緬甸的翁山蘇姬面對軍政府的周旋,更不在話下。

從這些例證,可以歸結出民主、人權、不服從、非暴力,才是和平的真諦,方為值得給予殊榮的普世價值;同時這些人士都以面對內部問題的解決為優先,甚至窮盡一生的力量,因而也構成了其在國內的地位與聲望,這也是進一步得以邁向國際的根本基礎。如果在國內遂行少數決策、睥睨朝野對話、壓迫民主抗爭,民調低到不像話,這種權力者汲汲營營去找強權握手,宣稱是為了和平,這是在玷汙和平的神聖性。

因此,檢驗一名政客的和解信念,應該就其如何消弭國內對立、增進國家團結的具體作為,來打分數。對於台灣來說,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之前,國內兩大主要政黨的歷史背景迥然不同,國民黨是曾經實施戒嚴統治長達三十八年的專制政黨,民進黨則是多年黨外民主抗爭人權受迫的反對政黨;李登輝做為過渡與轉承者,在其任內進一步開展民主化的進程,使得國民黨得以延長執政。

二○○○年之後的這十五年,兩大黨先後都做為執政黨,基本上全是政黨焦土鬥爭的格局。民進黨八年企圖以少數政府貫徹意志,於是施政動彈不得;近七年則是國民黨以一黨獨大格局,立意返復到威權時代的遂行方便,終致爆發公民運動。對立,幾乎成為政治的同義詞;和解,遠離台灣已經久矣。

馬英九,被台北市長稱為是「大家的共業」,或許,公平一點講,曾被大家選出來的總統,也都是大家的共業。還剩下幾個月任期的馬先生,這個時刻仍幹出不惜排除全民同意,也要去圖一己一黨的謀算,看來是不必寄望他會幡然反悟了。那麼大家面對這個共業,可不是無奈忍受與承擔,而是必須經由既有的民主制度與遊戲規則,來進行歷史清點與總結帳,才可能開啟國民大和解的新頁。

二○一六年二月的新國會,以及五月就職的新總統,是誰?哪些政黨組成?不是關鍵,重要的是他們要做什麼?才是要緊。和解,需要共識,包括內部共識與外部共識,絕非理所當然,就是因為百般稀有與困難,才會成為一種政治標竿,國際要設獎項來加以褒揚。從各國的經驗,和解前,必是求真相,也就是要是非,不再和稀泥,這是打開和解的鑰匙,而後才有寬容的可能,也才能警告後繼者不得再重蹈覆轍、蒙蔽人民、背棄職責。因此,面對兩黨都有份的既有錯誤,新國會與新政府必須終結共業,重新開始,追求不再回頭的台灣共識。

沒有台灣和解,不可能侈言兩岸和解,有的只是兩岸交易。假和解、真交易的個人與政黨,只會被流水般的民意,淹沒於歷史洪流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