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終結中華民國上古史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所謂「國父生日的三個願望」:蔡英文要唱國歌、在小英競選總部外掛國旗,以及希望小英能理他,真是把孫先生消費得夠夠。「本黨」的馬先生跑到新加坡,在習先生面前敢唱國歌、亮國旗嗎?這才讓孫先生傷心流淚吧!更可笑的是,該黨主席朱先生,跑到美國公開宣稱:民有、民治、民享,乃是該黨所遵奉的三民主義。被廢除提名的洪女士則急忙糾正:孫先生的三民主義是民族、民權、民生。「本黨」淪落至此,兩位蔣先生恐怕也要傷心流淚吧!

話說回來,孫先生的三民主義固然是民族、民權、民生,但他也經常拿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相提並論。林肯的原意指,一個由人民所有、由人民治理、為人民服務的政府才能免於覆滅。以此標準來看現在的馬政府,真的是把國民黨的臉打得很腫。馬政府霸凌民意,阻攔人民行使公投權利,國會在國民黨多數暴力下喪失監督功能。馬習會,徹底黑箱,也被宣傳成透明;不讓國會參與,卻將無法到立法院作秀說成民進黨有虧監督職守。而且,七年多來的傾中政策,唯有兩岸政商集團獲益,多數人民愈來愈窮困。以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來檢驗,馬政府唯有敗亡一途。

退而求其次,馬政府符合孫先生的三民主義嗎?一如上述,主權在民受壓制,民權主義落空;政商獨享暴利,頭家民不聊生,民生主義亦淪為空談。至於民族主義,馬英九、國民黨人歸宗中華民族主義,暗助老共積極對外擴張,表面上似乎是民族主義,但這並不是孫先生的民族主義。因為,孫先生主張所有的民族平等對待,而且要扶持弱小民族,所以他曾主張「台灣與朝鮮兩民族至少限度也應該實施自治,各自設立自己的國會及自治政府」。如今,自稱孫先生的同志們,聯合老共搞民族霸權擴張,完全顛覆孫先生民族和平共處的價值,這不是背叛總理、欺師滅祖嗎?

從歷史來看,孫先生的三民主義,經過中華民國的試驗,證明是失敗的。不過,這畢竟是一個世紀前的理想主義。只是,那些自稱孫先生的同志們,打從內心深處早已揚棄三民主義,卻不時拿三民主義出來欺世盜名。就以民生主義而言,孫先生容納了許多社會主義的精神,著眼於追求大多數人的幸福。而現在的同志們,只顧為少數集團牟利,政商勾結習以為常,社會民生、公平正義等置若罔聞。所謂的國歌、憲法,都以三民主義為本,即使政黨輪替,同志們仍要「非本黨」合唱三民主義。自己棄若敝屣,卻要別人拿香來拜,這是甚麼心態?

說穿了,就是戒嚴統治以來,國民黨人把三民主義搞成繁瑣的政治神學,以此將中華民國扭曲成「中華黨國」。在這套政治神學之下,憲法、司法、軍隊、外交、情治、黨產等,全部淪為同志們的禁臠。民進黨首次執政,未對「中華黨國」進行正義轉型,遂使黨國之子輕易班師回朝,繼續鞏固其政治神學,且結合老共進階為中華民族神學。明年,政黨輪替已成共識,新政府如果對黨國神學也維持現狀,那就無可避免被「框架」住了。既然同志們都不相信三民主義了,新政府、新國會更應以民主精神,讓「中華黨國」徹底脫胎換骨!

炎黃子孫,三民主義,國共合作,振興中華,這些意識形態串聯出「中華民國上古史」,那是一九四九年便大體結束,而在馬習會再度確認的陳跡。侷限於國際兩岸因素,台灣仍走在正常化途中,縱使中華民國是必須承接的現狀,但也要進入「中華民國當代史」了。「中華民國當代史」,時空坐落在二十一世紀台灣、二千三百萬命運共同體,擁有台灣主權的人民是現在創造未來的進步力量。當yesterday man親手終結「中華民國上古史」之際,新政府、新國會如何順應進步力量展開「中華民國當代史」的新頁,將是這次政黨輪替能否行穩致遠的試金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