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稅你的大頭鬼

◎ 黃政明

國民黨為了救選情,又關起門來喬廢除證所稅議題,經過協商獲得「證交稅內含證所稅」共識,甚至連最硬的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同意「讓台股上萬點,還給人民好生活」的說法,筆者認為實在很見笑。

為了實施一個課不到稅的證所稅,整個政府團隊政策草率,反反覆覆,造成當年台股市值蒸發二.二兆元,當年證交稅短徵五五○億元,監察院調查都指責「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現在鬧大了,要挽救選情才認錯,實在很見笑。

監察院調查都指責「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現在鬧大了,要挽救選情才認錯,實在很見笑。(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稅制草率不只如此,還影響台灣的外資競爭力,曾有學者表示,台灣租稅負擔率約十二.九%,已經很低,但是外資租稅環境評比卻最後幾名,「實在很弔詭」。稅捐規劃不確定性是外商卻步的原因之一,稅務機關見解一時天光、一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讓台灣租稅透明度與穩定性,與印度有拚。有些國稅局的內部作業規則,竟沒有依行政程序法第一六○條規定程序發布,下達所屬機關或發布政府公報,根本是拿違法的行政規則來課稅。

錯誤的政策讓台灣越來越窮,原因都是透明度不足,沒有公開透明尊重民意,讓人民參與,到了要選舉才政策轉彎向人民認錯,這樣的作法人民會信任嗎?稅務制度沒有公開透明,讓外商卻步稅收失血,讓人民越來越窮,等於是逼人民選擇政黨輪替。

(作者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