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習會的馬尾續貂

◎ 董森霖

馬英九在昨記者會中,一再提「馬習會」的公正透明或無黑箱,或有四項成果,無異是「自說自話」、「自拉自唱」,根本無法獲得人們肯定,連「撤飛彈」都可扯上在野黨,因為一切過程,全球主流媒體全看得一清二楚(國際認定「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說出「兩岸一中」,自予人震驚);若一再搞記者會,澄清「有說中華民國」,非僅顯示「經濟學人」所說的BUMBLER,還顯得幼稚,除非故意「說不清楚」,有意製造「澄清」搶版面的效果,將是徒勞無功,徒增反感罷了。

其實,國際主流媒體皆在會前、會後有諸多批評,一般多耳熟能詳。諸如「時代」雜誌亞洲版總編輯譚崇翰批評,馬是「過氣的人(yesterday man)」,習大大既不能贏得台灣民心,光是和馬握手,握多久都沒用。又如「紐約時報」說,台灣選民對於向中國靠攏逐漸感到厭惡;英國「衛報」指支持兩岸統一的人越來越少;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指,這場會談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日本放送協會(NHK)還說,無疑是針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民調大幅領先的民進黨。連前AIT台北處長楊甦棣最近投書媒體都說,「馬習會」仍將無法掩飾馬在推動這場會面時的「嚴重弱勢」云云。

德國南德日報更以「窒息之擁」為題,評比過去更緊密的兩岸關係卻讓台灣人對中國更不信任,從旺旺集團攬下媒體成為中國傳聲筒來看,台灣人的恐懼從中國飛彈轉成中國資本,馬英九正為他的中國政策付出民調低迷的代價。另法蘭克福廣訊報也稱「中國的殷勤正分裂台灣」等等,不一而足。

馬先生,夠了罷!

(作者曾任國民黨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