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共歷史定位 台灣人民向前行

◎ 許錫鐸

隨著台灣二○一六總統大選接近,國民黨荒腔走板兒戲般的表現,讓習近平愈來愈明白,國民黨可能即將要走入歷史了。未來不只是四年,若依照台灣的政治發展慣性,民進黨可能要執政至少八年,而八年後習近平已經下台了,所以此時不握,更待何時?習近平的歷史定位,只能跟國民黨一起定位,而且剛好是在在台灣表現得讓國民黨民心盡失,在兩岸關係上最屈從於中國的馬英九。

從民國十六年蔣介石的「清黨」開始清算國民黨和共產黨的恩怨,即使民國三十八年共產黨最終奪得了政權,但國民黨這個近百年的宿敵,依然陰魂不散的在台灣不時用經濟和民主制度在戳痛著中國(儘管國民黨的「民主」曾經在台灣造成莫大的傷痛)。所以「完全解決國民黨不散的陰魂」這個歷史任務,最終落到了習近平身上,要終結國民黨的,必須是共產黨,不能是民進黨,不為別的,只為歷史的宿怨。

馬英九想要的歷史定位是「分隔一甲子後,兩岸領導人一握泯恩仇」,但習近平要的則是「國共鬥爭近百年,國民黨終究是臣服於共產黨底下」。馬英九上任以來在在表現出想要「完成兩岸統一使命」的諸多明示加暗示的政策,也完全符合了共產黨想要的態度。習近平拖到今天才釋出見面的「善意」,也實在有不得已苦衷,因為朱立倫的表現實在讓習近平無法期待,只好勉為其難,就見一見馬英九吧。而馬英九在馬習會的表現,也一如中國的期望,完全襯托了共產黨和國民黨的主從關係。無論馬英九的民調有多低迷,無論國民黨是否會在未來被台灣選民掃出歷史舞台,這對中國而言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照片拍了,歷史記錄了,也定位了,國共之間的歷史恩怨,共產黨已經確定勝出。

馬習會所象徵的第一層意義是國共兩黨歷史恩怨的終結,第二層意義則是國民黨已經完全屈從於共產黨。

至於視「兩岸統一」為中共領導人最大任務的問題,畢竟仍有諸多障礙存在,中共何嘗不懂?所以馬習會對台灣而言,真正的意義和價值,是台灣可以跟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說一聲,你們辛苦了,國共歷史既已定位,那台灣的未來,剩下就交給台灣人民來決定吧!

(作者為歷史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