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習會」的欺世戲碼

本來,按馬先生的原先想像,算盤可打得極為如意:親自出馬,跑一趟新加坡,來一場「台海兩岸分治六十六年來首次高峰會」,轟動國際社會,加上政治啦啦隊大力吹捧,「諾貝爾和平獎」尊榮,馬上得手;個人汲汲營營的歷史定位,終於確立。

不過,事與願違,台灣人民不再那麼好騙,國際媒體也不好唬弄。「馬習會」之後的評語,就充分顯示各方已看破「這個人」的手腳:阿Q、馬賊、賣國賊、賣台賊…是國內評語;外文媒體在早先的蠢蛋(bumbler)之外,這回再加碼奚落,增添了魯蛇(loser)、過氣者(yesterday man)、小丑仔(buffoon)、無路用人(cipher)…。個人丟臉事小,台灣蒙羞代誌才大條。

哪會按呢?對台灣人民來說,因為總統公然毀諾背信。馬先生曾為「馬習會」立下「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三條件。實際上,從國會議長三更半夜接記者電話才知道,國際輿論指台灣落入「一中」框架,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為馬先生未捍衛國家主權尊嚴,也不能代表人民。黑箱作業且明顯傷害台灣的「馬習會」,當然招致公眾普遍撻伐。

程序不正義使「馬習會」正當性全失,馬先生現場演出極其蹩腳,又使他僅存的公信力蕩然。他透早出門,兼程趕遠路去見習近平,卻不但不為台灣發聲,言行舉止還洋相百出,成為國際笑柄。他穿西裝不合禮儀,酒後講酒話,自比對手的幕僚,輕佻一如滑稽戲丑角。嚴肅的「一中各表」、「中華民國」他不敢公開表述,台灣享有的普世價值民主、人權、自由他噤聲不提,對手的「一中原則」他卻主動倒貼奉送。理應代表台灣人民或中華民國的國家元首,在新加坡成了乖順的中國小弟,言行舉止一切唯恐對方「不悅」。

更壞的,他與對手一個鼻孔出氣,站在對方角度一起敵視國內異議者,錯亂敵我關係,裂解台灣。於是,中國對付台灣的飛彈和軍演問題在他口中只是「反對黨的口實」,屬「不必要的批評」。他與中國沆瀣一氣,拿當年辜振甫否認的「九二共識」綁架台灣,妄圖斬斷台灣人民自主選擇權利。他站在中國立場,要繼任者只能沿襲他已遭人民唾棄的親中路線,企圖把台灣關在國共聯手打造的「一中」鳥籠。原應關照全民利益的國家元首,竟為追求個人虛榮,不惜充當配合中國從內部分裂台灣的幫凶。

台灣出這樣的總統,中國正中下懷,經此「馬習會」,「兩岸同屬一中」成國共共識,中國加料宣稱「兩岸是國家內部關係」,將來關起門來對付台灣,更振振有詞。在國際間,既然馬習兩人握手又吃酒,儘管中國沒有絲毫具體承諾,「和解」表象已為世人所見,落入馬習聯手製造「和平」假象的台灣,要掙脫中國掌控,包括向外軍購,都可能橫生阻力。正因有馬英九裡應外合,台灣處境更為險峻。

「馬習會」也宣告中國公然出手介入台灣大選。中國對台灣大選,二十年來從沒一次閒著,國民黨如今選情黯然,即使死馬當活馬醫,老大哥也要出手。於是,「馬習會」之後國共兩黨文宣機器大開,極力經由輿論戰為其定調定性,兼以進逼民進黨。有如國人所見,「馬習會是仁慈的最後通牒」,中國已放話恐嚇;官方運用「五毛黨」灌爆蔡英文臉書,網路鬥爭已然展開。中國黑手介入,隨著選情加溫,必更明目張膽,排山倒海而來。

馬先生如此演出,印證了台灣人民所普遍憂心的國家大事︰有這樣顧人怨、誠信蕩然卻志在追求個人歷史定位的總統,在所剩幾個月任期會搞出什麼名堂,傷害國家社會。「馬習會」是對台灣人民的一次大突襲,許多國人或許感嘆︰有這樣的元首,台灣還需要敵人嗎?只有強烈反應,並在即將到來的大選投票時,嚴厲打擊馬先生及其同黨,才足以阻斷他們與中國聯手,繼續出招,危害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