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盤蛋炒飯怎麼有點冷

◎ 林秀幸

馬習一會,蔡英文從十一月五日到十一月十一日的臉書,重複最多的關鍵詞是「民主」、「自由」、「二三○○萬人的選擇權」;而「中華民國的存在」出現一次;「主權」或「國格」則付之闕如。

仔細爬梳以這些關鍵詞所組成的陳述句,基本上是圍繞在這卅幾年來美國和中國建交之後,給我們設定的劇本框架:「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確保台灣人民自己選擇未來的權利。」這個相較於任何正常國家,模糊又冗長的「pseudo國格」。而這套「pseudo國格」是在台灣不能談「主權」(既然美國承認了對岸的中國),台灣獨立可能激怒對方,在冷戰格局之下,美國希望保有台灣作為「民主」陣線的一員所生產出來的。

請注意,劇本的背景是冷戰時期,假設雙方暫時都不可能見面。為了防範中國出師,並給予美國協防一個理由。所以:維持民主現狀(現在進行式),開放選項(條件),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未來有那麼一天)。換言之,要改變也要台灣人以民主的方式決定。這套「偽國格」確實也非常實用地用了幾十年。 為了防範雙方太過敵對而暴衝,美國人還「友善」地加上一句:「歡迎雙方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事實上,當他們這樣說時,我相信他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那一天這麼快到來。

因此有兩個警訊提醒:一、上述那套冷戰時期生產的「說帖」,已經難以確保台灣的現狀。因此連日來蔡主席以此為經緯的回應,幾乎是無齒的老虎,蒼白無力。而台灣在國際上的法律地位已經出現漏洞,也不會如蔡主席所言,明年一月十六日的新民意,就會自動刷新紀錄,回復「原狀」。那麼是否請蔡主席拋開那套冷戰格局的舊說帖,看重自己在野黨的責任,以「主權在民」的基礎進行「翻轉」馬習會效應。

二、未來兩邊領導人見面若是成為常態。也同樣叮嚀未來的總統,過去那套「民主為現況」、「開放選項」、「未來自由選擇權利」的劇本可能已經無法應付雙方短兵相接的戰場需求了。因此我們可能需要一套納入「主權」與「國格」想像的新劇本了。

(作者為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台教會副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