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不當國王當藩主

新加坡「馬習會」,馬英九會前笑得如痴如醉,會後喝得馬西馬西,明顯失態。但也難怪他這般自我陶醉,畢竟習近平安排在第三國「召見」,已有把馬先生從「一國兩制」下特區的區長,升級為附屬國藩主的味道。

馬英九7日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彭博)

小國向強權「示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馬英九向習近平示弱,本可以解釋為台灣給足中國面子;但在「馬習會」發生的,卻不是示弱,而是「弱智」。一位幾乎等同台灣科長級的人士,必恭必敬地向北京首腦作匯報,甚至連六十六年來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都轉嫁推給台灣在野黨,馬英九幼稚顢頇的行徑,舉世搖頭。

當面領教馬英九之後,習大大應該可以體會馬的九趴支持度絕非「浪得虛名」。北京當局似應重新評估,馬在台灣的政見可說全部跳票,馬的意見究竟可以認真幾分,玩弄一個已經北風北的馬先生,難道不會勝之不武?難道不會激怒更多台灣人?

習近平領導中國特區經濟發展數十年,是政商鬥爭的老手,「一個中國原則」的神主牌有哪些作用,他心知肚明,但光北京講沒有用,怎麼框住民進黨和蔡英文,才是階段目標。

北京何其幸運,碰到一個自投羅網的馬英九。從馬表現出汲汲於會晤北京首腦的花癡作態,以及他「無條件」反對台獨主張的從政過往,顯見馬比習更在乎「一個中國原則」。這位背負「化獨漸統」父祖遺訓的馬先生,獲得北京賞賜新加坡會面的機會,當然要大表特表「一個中國原則」,以盡忠忱。

討糖吃的馬先生,您認為已經「尊嚴對等」,但事實並非如此。台灣人民要得不多,有本事的話,「成功不必在我」,就請您勸勸北京當局,下回讓台灣總統出現在APEC。如果不行,就請您別再開金口,好好反省!〈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