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寫給保險公司與金管會

◎ 朱世春

近日報載某保險公司拒賠孝子意外死亡之意外險,經法院判決保險公司敗訴,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譁然,或許在輿論壓力下保險公司最終決定理賠,但這個事件卻只是現行保險生態的冰山一角。

我每年的保險費大約十來萬,這些年來也已繳了上百萬的保險費,部分親友們覺得這樣的行為愚蠢,繳錢給保險公司花用不如把錢存起來當養老金。由於父親在我年幼的時候就因意外喪生,在當年的社會普遍沒有保險觀念下,讓家庭頓時落入經濟困境,因此長大之後一直認為保險是建立在信賴原則下的一種必要保障,也無怨無悔地按時繳交保險費,如今看見類似的拒賠案件層出不窮,對於保險是否真的「保險」、保障是否真的「保障」不禁產生質疑。

建議政府主管機關,應該定期揭露各保險公司受理案件拒賠比率或敗訴的統計數據,讓民眾在選擇投保的保險公司前停看聽,而非光靠保險公司華麗動人的行銷廣告來做出「所託非人」的選擇,金管會也應該更嚴格審核不適當的保險合約,做好把關,避免事後訴訟爭議。

(作者任職3C零售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