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 王法明

如果麥當勞突然倒閉,肯德基跟摩斯漢堡當然要趕快出手接收客群。現在「中華民國」已經在國際上被摧毀,會來接收潛在客群的系統商,除了那「一個中國」之外,置之死地而後生,台灣人就只剩自決建國這一條路。

2015年11月7日,大概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屈辱的一天。這個國家──國家!—-當然有過很多的苦難,但不論是二次大戰日本入侵,或是被中國共產黨摧枯拉朽的擊破,至少都還可以說是「外患」。然後各種文化傳播管道,比如說,莒光園地,就會大力讚揚「中華男兒寧死不屈的精神」等等,催眠一下自己:我們還是很勇敢,這個國家還是很有理想。

但是,今天卻是這個政府的「領導人」,自己在全世界面前,不斷強調海峽兩岸的相同之處:有相同的血緣(傳說中的炎黃子孫),相同的歷史記憶(國民黨嫁接到台灣的流離記憶),相同的未來(要繁榮,要和平,要例行性的碰面)。最後,還主動講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一點模糊的空間都沒有,而各國媒體當然不會將「一個中國」解讀成中華民國。

至此,馬英九已經公開埋葬了中華民國。馬習會結束了。中華民國也是。

現在,就是倡議台獨的最好時機。

馬英九的所有聲明,都不符合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他提的歷史記憶,只是台灣少數人的歷史記憶。而這些所謂外省人的後代,在台灣落土長大,沒有「誰才是同胞」的問題。他提的「中華血統」,粗暴的抹煞了山海之間的原住民,飄洋過海的東南亞婚姻移民等,台灣島上各種不同的多元族群。他如數家珍的兩岸經貿榮景,成了跨海峽資本家獲取暴利的管道。而他掛在嘴邊的「兩岸和平」更是侵略者的和平,是受壓迫者恐懼的噤聲以及被噤聲。這個樣子的「兩岸和平」只會讓中國跟台灣的人權受到更嚴重的壓迫,以此建立的和平根本不是和平。

透過這次的談話,馬英九徹底的宣示,他以及他所代表的政府,是如何地跟台灣社會割裂。

民間團體7日抗議馬習會,於經濟部前對馬怒吼「九二沒共識,都是你在說,聽你在虎爛,出去別回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而最重要的是,馬英九第一次讓全台灣的人都看到,他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面對習近平說一個中國,轉過身來面對台灣媒體才說,現在可以各自表述。以往被國民黨奉為神祖牌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就這樣被馬英九一手摧毀。他讓大家眼睜睜地看到其實這個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而中央社還很尷尬的,必須把逐字稿當中的「一個中國」給馬賽克掉。

坦白說,這一切對努力捍衛這個──國家?──的人來說,真是難堪。真的是,太難堪了。

現在,中華民國能不能作為捍衛台灣無數生靈的盾牌?不行。中華民國能不能幫助台灣人實現尊嚴、自由與民主的理想?不行。中華民國能不能「不要像殘暴的中共一樣」打壓民眾的自由人權。噢,我忘了這從來沒有辦到過。現在,知道答案是「不行」的人,恐怕是近幾年來的最高峰。

事實上,在台灣的歷史中,「獨立建國」的理念一直都只聞樓梯響。注意,並不是建國「這件事」只聞樓梯響,而是她往往連「成為一個選項」都沒有被公眾認真討論,只有在小眾菁英當中流傳。1895年台灣民主國是曇花一現,1947年政治大動亂的時期,曾經出現過「聯省自治」的理想(但這些參與者很快就被國民黨屠殺了),卻也不是以建國作為政治選項。日後的種種台獨運動者,如廖文毅、彭明敏、蔡同榮等,不是長年流亡海外,就是在島內受盡壓迫。而台灣民主化之後,美麗島世代與野百合世代的大量黨外菁英,紛紛投入到社會改造工程當中,使台獨的政治議程中斷。在阿扁時代,「中華民國」甚至一度成為第一次接觸政治的台灣人年輕人對抗中國的自我認同(像筆者自己就是)。種種原因,導致「台獨」做為一個政治選項,始終無法在主流媒體上取得討論的空間。

「台灣的未來要由台灣島上的人民決定」這句話,陳水扁講過,馬英九講過,蔡英文也講過。但是要決定成甚麼樣子呢?「抓頭看到天頂一個世界,夢中也不曾聽」,那個眠夢中的想像是什麼呢?如果台獨一直沒有成為一個台灣人「認真考慮」的選項,要怎樣「由台灣島上的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呢?

就是現在了,讓我們做伙把台獨做成一個大家認真支持,認真辯論,甚至是認真反對的選項。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作者為PTT鄉民,獨立青年陣線成員,https://www.facebook.com/IYFront/?fref=t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