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先生與習先生令我們失望

在國人的高度爭議聲中,陸委會昨天終於公布了馬英九先生在馬習閉門一小時會談中的講話全文,政府官方的公開作為,正可讓中國習近平先生、中南海領導階層明白:搞定了馬英九,不等於搞定了台灣人民與台灣,馬英九只是二三○○萬台灣人民的公僕,國家主人隨時可以要求加以懲處、甚至將之撤換。

除了前述民主體制下政府資訊必須公開透明的程序意義,就陸委會公布馬先生逐字稿的內容實體,整個講話的基調與脈絡,典型是關起門來,中國人的自己人對自己人,以小事大的請求之作;徹底與對等尊嚴的涉中原則背道而馳。就此,馬先生有負國人所託,徹底違反了總統的憲法義務。

首先,檢討馬先生在公開與閉門都提出的五點主張中,「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是中國要的;「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包括貨貿協議等」是索求;「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的撤飛彈是假議題;「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現已有副閣員層級熱線,因此是虛議題。對照習近平先提出的四點建議:「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堅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與「堅持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馬先生不僅多方呼應,甚至加碼「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其次,馬先生在公開講話不談「一中各表」,檢查其閉門講話,「一中各表」也只提到一次,但多次提到「一中」,也完全未提「中華民國」;一次提到「中華民國憲法」,目的在強調不容許「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一次提到台灣的「民主」發展與成就,但是放在中國近代史的前提之後,並將「台灣」與「大陸」並置,馬先生在會後記者會宣稱他對習近平提到「中華民國」,證實係屬虛構,並非事實。

馬先生在公開講話不談「一中各表」,閉門講話多次提到「一中」,也完全未提「中華民國」。(美聯社)

第三,馬先生在閉門時竟稱:最近外界報導朱日和基地軍演還有飛彈方面的問題,「這是反對黨常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如果有機會的話,貴方能夠採取一些有善意的具體行動,應該可以減少這一類「不必要的批評」。這立場像不像國民黨對著共產黨打民進黨的小報告,飛彈恫嚇與武力威脅居然成了不必要的批評?這已經不是一國總統應有的高度與格局,其行徑等同中共同路人。

其四,馬先生要與習近平交心:「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享有共同的血緣、歷史與文化」,我們雖然並不同意,但若屬外交場域的打嘴砲、畫虎讕,可以勉強忍受,但馬先生千不該萬不該,私下對習說:「今天我們兩個人見面,目的就是要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和平來處理,且未來在制度化基礎上,持續發展下去」。這是兩岸問題一個中國「國內化」、排除國際參與的陰謀,現在成了公開的陽謀,已經涉及出賣台灣人民、侵害台灣的利益,至為重大。

總結以上各點,我們必須非常沉痛的指出,最近若干民間團體已經對馬先生未經立法院監督與同意的相關程序逕行馬習會,向最高檢察署與高分檢遞狀告發馬英九涉犯刑法第一一三、一一四條外患罪,非但不是無的放矢,按照閉門會逐字稿內容,恐怕實不乏具體事證,值得國人共同嚴肅面對;最高檢察署等沒有理由不秉於捍衛國家生存的執法職責,嚴律相關行徑是否允當,正視「破窗效應」的危害性,不對權力者有所忌憚,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

馬先生七日出發前,不乏有人抱持期待,希望馬先生有為有守,為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條件下的制度化會面,開啟符合進步文明規範的可能性,可惜習先生與馬先生都對國際社會做出了錯誤的示範,兩位先生停留在上個世紀的國共關係中,並未踏出二十一世紀新的里程碑。中共的老祖宗總愛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多數台灣人民則要說:我們非常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