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兩岸領導人會面引台入甕

馬習會,習近平高舉捕蚊燈,馬英九卻飛蛾撲火。中國向國際昭告,馬習會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媒體還把馬英九配戴的國旗徽章打上馬賽克;馬英九則連「一中各表」都未必「表」得出來,事先還強調不會配戴國旗徽章免得尷尬。習「先生」,國際都知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馬「先生」在世人面前算老幾?看來,馬習會,中華民國被馬賽克,已是必然之局。如此的「和平」,只是「投降」的修飾詞,只是在沒有煙硝的戰爭中搖白旗罷了。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馬習會的逆襲,大選贏面較大的蔡英文,竟也將兩岸領導人會面視為「政治正確」,強調自己不排除蔡習會的態度。而蔡英文所提的三原則: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也似乎刻意閃避了主權的象徵符號,而且,她公開表示不會發動民進黨參加抗議馬習會活動。種種跡象透露,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隱隱約約跟著馬英九路線走,難怪他不時嘲笑蔡英文只能「維持」他確立的「現狀」。果真如此,換黨執政,兩岸不對等關係恐怕是換湯不換藥。

兩岸領導人會面,乃至於常態化,被馬英九吹噓為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而究其實際,底下則有不可告人的潛台詞,那就是,台灣必須接受一中框架!亦即中國明說的:兩岸領導人會面乃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解決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蔡英文千萬不要以為,對這個潛台詞視而不見,馬規蔡從來個蔡習會,便可以模模糊糊「維持現狀」。如果有此誤解,那是因為民進黨沒看清國共兩黨的陷阱,偏重從台海微觀兩岸領導人會面,而忽視從國際的巨觀所看到的不同景觀。

中華人民共和國,乃是聯合國承認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之下,中華民國並無存在空間,這是簡單的國際法,不能一廂情願。今天,習近平到新加坡國是訪問,見證中星建交二十五週年,他的身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而馬英九「先生」,「蒙召」頂著一個中國前去會面,充其量只能代表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裡的「中國的一部份」。這叫「平起平坐」嗎?不是,卻是「平起馬起」、「平坐馬坐」,習「先生」是老大,馬「先生」只能當聽差的小弟!

蔡英文想像的蔡習會,也脫離不了這種宿命。因為,假使「台灣領導人」只能跟「大陸領導人」會面,而無法跟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會面,尤其是由於中國施壓有以致之,那麼,兩岸領導人會面表面上一派和氣,實質上台灣不啻淪為「準特別行政區」,兩岸關係也將走向中國內部化。除非,「台灣領導人」也與「美國領導人」、「日本領導人」等會面,兩岸領導人會面才有真正的主權對等。否則,兩岸領導人再怎麼常態性會面,也不會歪打正著出「兩國」、「兩府」等文創產品。

所以,馬習會的要害,未盡在於馬「先生」或蔡「女士」,誰比較能讓人民信賴,而是在於結構性的引台入甕,馬英九所圖的也是讓繼任者就範。蔡英文不排除蔡習會,更應該告訴國人,她要爭取與其他國家領導人會面,以避免她領導的台灣被捲入中國內部化危機。同理,國際社會尤其美日等國也應思考,萬一台灣的政治出路只剩下兩岸領導人會面,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只圖分享和平紅利,任由一中框架宰制台灣,那麼,不論政黨如何輪替台灣皆屬中國附庸的「新現狀」一旦確立,和平的假面掀起來,台海恐將成為亞洲的不定時炸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