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和平紅利無薪假

◎ 陳安

馬英九一圓「馬習會」美夢,口口聲聲為台灣創造「和平紅利」的同時,「清華紫光」趙偉國正在全台走透透,忙著刨台灣高科技的根。而幾乎同時,面板大廠華映傳出實施無薪假,影響勞工約三千人。

華映無薪假將長達十四個月(法定只准三個月),美其名說是為了不裁員,說穿了其實是在閃躲大量解僱的勞工法規,既省了資遣費,又可以達成壓低實質薪資的目的,每月可省下四到八天的薪資(相當於減薪一到二成),難怪吳敦義誇讚無薪假發明者應該得諾貝爾獎。

景氣燈號連四藍,無薪假的夢魘再臨,許多廠商偷偷摸摸裁員,美其名曰「人力優化」例行考核調整,勞動部長陳雄文面對這個嚴峻局勢說,二百億就業安定基金準備好了,勞工朋友不但不覺得安心,反而想起毛治國的「冰箱準備好了」,更加令人毛毛的。

勞動部最新統計,至十月十六日無薪假通報二十九家、一二三九人,更嚴峻的是,八月份初次申請失業給付已達九千多件,較七月暴增四千多件;而大量解僱人數至八月底止有二二六家、一萬一四四八人,較去年全年二一六家、六八七九人倍增。資方均異口同聲,巧妙的避開「裁員」、「資遣」等敏感字眼,大玩文字遊戲,美其名曰「人力優化」,以規避法律責任。

許多企業在景氣好時拚命加班賺飽飽,景氣稍微停滯,第一個就拿員工開刀。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宏達電」資本額約八十二億元,雖然連兩季出現虧損,九月即開始裁員二百人,桃市電子業產業工會指出,宏達電從二○○五年至去年底,歷年來獲利累積二三五七億元,保留盈餘也有四八○億元,但近年該公司卻利用調職、減薪、欠班、逼退等手段,壓榨損害勞工權益。

馬英九所沾沾自喜創造的和平紅利,甜頭都由買辦巨賈獨吞,紅色供應鏈排擠台灣產業所帶來的苦果,卻必須由弱勢勞工嚥下。馬習會前記者會,媒體提問「紫光」套裝併購台灣半導體大廠,他卻漫不經心,毫無所悉,顯示他最後半年的任期,已經無心治國,朝思暮想的就是要牽習大大的手。勞工再不覺醒,被統一就為期不遠了。

(作者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