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必然傷害台灣的「馬習會」

台灣的馬英九總統明天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這一「馬習會」從已知資訊看來,明顯由中國主控,台灣未談已先屈居下風。馬英九及國民黨自有其私自盤算,台灣人民所關切的是︰國家到底要為此付出什麼代價?

就形式來說,馬英九雖多次提出「馬習會」,中國卻一直未搭理,習近平深知與不得人心的馬英九握手,對其台灣工作有害無益。沉迷於追求個人歷史地位的馬英九,不斷卑躬屈膝,現今終求得一見,出自中國另有他圖。不論試圖影響台灣選情、套住台灣走向或製造國際聲勢,這次中國主動出招,馬英九被動回應,從其黑箱作業、國會議長經記者探問才知悉、深夜發布新聞、所組與會團隊深謀遠慮之士不足,都凸顯了過程匆促其事。

迷於追求個人歷史地位的馬英九,不斷卑躬屈膝,現今終求得一見習近平。(資料照)

「馬習會」一旦舉行,被追求歷史地位私慾沖昏頭的馬英九或自以為得計,對台灣可能的傷害卻很大。就本質而言,這是國家元首與敵對國家領袖的密會,玆事體大,前所未見,須審慎處理;可惜馬英九膽子雖大,「無能」卻是他的註冊商標。台灣人民更應警惕,這是十年前連戰前往中國與總書記胡錦濤「和平之旅」的升級版,當年國共兩個政黨聯手對付台灣的合謀,如今上綱成國家元首與敵國領袖一搭一唱對抗國內政黨及台灣人民,惡性更為重大。

馬英九昨天在國際記者會對在野黨主席蔡英文疾言厲色,就是他錯亂敵我、分化台灣內部的具體例子。從而,社會公眾出現彈劾、以內亂外患罪論處、總統府前抗議的行動,師出有名,義正詞嚴。

「馬習會」傷害台灣,除了內部,還有國際效應。馬習密會的場合,是新加坡與中國建交廿五週年。馬英九此時前去新加坡,不啻向國際社會大聲宣告,中華民國總統並不在意國家地位被否定,還兼程前去為對方背書,參與歡慶;作踐自己的國家,莫此為甚。這樣的動作對中國自是正中下懷,「一個中國」原則已由馬英九在新加坡公開背書;台灣人民卻要問:馬英九口口聲聲所說的「一中各表」,表到哪裡去了?

馬習閉門會談之後的記者會,也埋伏不利台灣的高度風險。由於馬習各自面對記者,不能排除中國硬塞一些掰出來的內容讓馬英九啞巴吃黃連,馬英九也可能密會中「該說的不敢說」,會後為美化自己的表現,沒說的也為欺世盜名而不惜拿來自我吹擂。

中國在這方面惡名昭彰。九月間在華府的歐巴馬與習近平會談,中國新華社會後發稿指稱,「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事經美國官方否認。馬政府及國民黨要員在這方面紀錄也令人難以恭維。他們總大言不慚「一中各表」,卻從不敢公開表述,只拿它來欺騙人民;但騙多了,「一中各表」已成笑柄,馬英九在新加坡千萬別再拿這老梗來見笑。

「馬習會」據馬英九宣稱,要「鞏固台海和平」、「為下一代幸福」。話說得冠冕堂皇,可惜不是真的。最根本的,台海和平的唯一威脅是中國武力併吞台灣,這一野心不改,台海和緩只是短暫而表面的。「馬習會」要鞏固「台海和平」,除非馬英九在政治條件加碼,向中國叩求。然而,有如連戰的「和平之旅」讓台灣落入中國口袋戰術,以致十年來陷入政經困境,「馬習會」如再讓馬英九恣意妄為,台灣還能有下個改革與希望的十年嗎?

李登輝前總統一個多月前警告國人,最擔心他的後任馬英九在明年一月大選之後亂來,他要人民必要時站出來。老總統果然料事如神,只是馬英九按捺不住,選前就暴衝。國人必須把連日來的驚訝與憤怒化為力量,不但表現於嚴厲監督「馬習會」,大選明智投票,選後也要毫不放鬆地看緊這位已自絕於人民的獨夫,防止他繼續胡搞瞎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