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IC設計工程師談紫光

◎ 蘇啟明

近日中國的「紫光集團」氣焰囂張,其董事長趙偉國來台公然嗆聲:若台灣不開放IC設計業讓中資入股,將建議中國政府禁制台灣製造產品不得進入中國市場。一時之間風聲鶴唳,許多大老闆紛紛跳出來表態,要站在中國那一邊;尤其是聯發科老闆蔡明介,就像一個小媳婦似的,不管人家說什麼,都要趕緊點頭稱是,連趙偉國提議要讓「紫光的子公司與聯發科合併」,他都趕快表明「想法一致」。統派媒體更是興高采烈的搧風點火,尊稱紫光是中國的國家隊,台灣企業不要敬酒不喝喝罰酒!馬政府的經濟部更是曖昧的呼應:正在考慮「有條件的開放」中!

「紫光集團」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紫光原為北京清華大學於1988年成立的一家科技開發公司,原意是要將中國第一學府的科研成果產業化。本來立意良善,不料人謀不臧,多年來在產業界不僅沒什麼顯著貢獻,五年前竟還涉及巨額校產糾紛,四仟萬人民幣資金用途成謎,原董事長宋軍被調職,最後以國有的「清華控股」佔 51%,純私營的「健坤投資集團」佔 49%,注冊資金人民幣一億(約五億台幣)重組,由健坤創辦人趙偉國負責營運。這種奇怪的半國有、半私有公司,賺錢就罷了,若虧損時怎麼算?答案是:國有的51%一毛都不能少,賠只能賠私人股份那部份。

2010年重組之後的「紫光集團」還是不務正業,專搞財務槓桿。最大的成就是2013年7月以17.8億美元收購聯發科對手「展迅」,2014年7月以9.1億美元收購「銳迪科」。然而以「紫光集團」這麼小的資本額,那來的錢去買人家公司呢?答案竟是:由清華大學出面擔保,僅憑一張紙,向銀行借來的!說白一點,「紫光集團」除了一本糊塗帳之外,就是憑著一點政治影響力,買空賣空,只要中共黨中央不出面否認,就可以惡霸搶親,僅憑「一支雞毛」到處搶人公司所有權及經營權,好像回到過去皇帝統治的封建時代一樣,現在的台灣人民能接受這種不公不義嗎?

現在這些大企業老闆紛紛表明歡迎中資來台入股,大家看著:到時候中資買台灣公司的錢,是不是還要向台灣的銀行借?台灣的銀行又有誰有本事去向共產黨要債?也就是說,中國連一毛錢都不用花,只要馬政府配合一下,就可以用台灣人民的錢,買下台灣所有的重要產業!

筆者鄭重呼籲,現在的在野黨要為明年的執政留下一些國家的根基,嚴格把關經濟部的「開放中資政策」。他們所謂的「有條件開放」,其實是「無限制放行」的障眼法,不可上當。也要奉勸這些傾中的企業老闆一句話:中國人的奴才不好當,狡兔一死,走狗立烹,吳三桂的下場可以為戒!(作者為旅美IC設計工程師,寫於MLB小市場球隊堪薩斯皇家隊屢次逆境求生,擊敗紐約大都會隊贏得世界大賽冠軍之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