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文夏辦展

◎ 徐玫玲

以〈媽媽請妳也保重〉與〈黃昏的故鄉〉廣為人知的文夏,縱橫歌壇超過六十年,他不僅被稱為寶島歌王,籌組台灣第一個樂團,更能譜寫詞曲,亦是台語電影巨星,其所立下的紀錄無人能及,堪稱歌壇第一長青樹!

一九八七年台灣解嚴,因政治考量的「禁歌」成為過往歷史,「禁歌之王」的文夏也隨著時代的開放,而被更多年輕世代所認識。不僅如此,他與後輩歌手陳昇董事長樂團登台合唱,成為佳話;二○○四年,獲頒國寶級藝人獎章,二○一二年更榮獲《第二十三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殊貢獻獎,台灣菸酒公司特地打造向台灣音樂人文夏致敬的高粱酒上市。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獲得文夏應允,授權舉辦「人間國寶─文夏回顧展」(展期11/4-2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dGxAy-vT4),期盼透過文夏演奏過的吉他、夏威夷吉他、電影海報、劇照、戲服與演出服、出版的錄音帶與唱片和許多珍貴的照片等,呈現其八十八年漫長的歲月中,大家在歌聲背後所忽視他經歷的悲愁與喜悅:出生於日本時代時髦家庭的天之驕子、年少留學日本,二戰後踏入歌壇、拍攝電影,卻因政治戒嚴而沉寂於流放式的巡迴演唱,到自由開放的二十一世紀,笑傲人生之際,能讓喜愛人間國寶的歌迷經歷他的精彩與一生成就。(作者為輔仁大學音樂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