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朱立倫的紅豆餡與貨貿談判

◎ 賴中強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上週前往屏東萬丹拜票,滿頭大汗學做紅豆餅,一旁的師傅說「餡不夠滿」,網友馬上連結到朱立倫違背先前市長「做好做滿」的承諾。然而,更令人憂心的,馬政府即將與中國進行貨貿談判,將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與食品進口,朱立倫手中的紅豆餡,正是貨貿受衝擊的產業。

台灣加入WTO時,考慮中國東南與台灣緯度氣候相近、土地人力成本較低、兩邊距離近運費低,如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將對台灣造成重大衝擊,因此管制部分中國農工產品進口。由於中國與台灣幾乎同時加入WTO(中國二○○一年十二月,台灣二○○二年一月),入會當時並沒有進行雙邊談判。而中國考慮政治因素,不承認台灣的國際主體地位,也不願意到WTO控告台灣,雙方相安無事十四年。然而,馬政府推動與中國簽訂貨貿協議,中國最重要要求,就是經貿正常化,要求台灣取消禁止中國農工產品進口的管制措施,這將對台灣的農業帶來重大衝擊。

雖然經濟部貨貿官網稱:「針對影響糧食安全及農民利益之重要農產品,繼續維持管制」,而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日前在立法院表示,目前管制禁止中國進口的八三○項農產品不會開放。但根據國貿局網站資料,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第一章至第二十四章的農產品,共有九七二項禁止中國貨進口,與陳保基主委說明的八三○項差了一四二項;差異原因即在九七二項產品中,除了屬第一章到第十四章的動物產品、植物產品(狹義農產品)外,尚有第十五章至第二十四章的動植物油脂與調製食品(廣義農產品),也就是以狹義農產品為原料的農產加工品。

馬政府顯然在玩弄「狹義農產品」重點維持管制,「農產加工調製食品」全面開放中國貨進口的障眼法。以屏東萬丹生產的紅豆為例,紅豆主要銷路就是做成紅豆餡用在各種糕餅中。而 CCC.0710.29.10.00-6冷凍紅豆與CCC.0713.32.00.00-0乾紅豆被歸類為植物產品,CCC2004.90.10.10-9紅豆餡被歸類為調製食品,馬政府打算繼續管制乾紅豆、冷凍紅豆進口,但全面開放紅豆餡進口,這將是欺世盜名的滅農行動。

十一月七日,讓我們站出來要求停止貨貿談判!

(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