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郭永興/美豬問題 看日本妙招

郭永興/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副教授

近來許多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豬肉進口問題不解決,台灣加入TPP恐怕會卡住。參考日本經驗,日本在與美國談判TPP時,美豬就列入敏感五大農產品,如今談判成功,日本經驗值得我們參考。

妙招一:做好產地標示

台灣目前禁止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讓美國對台灣有相當大的意見。日本是如何解決呢?日本早在二○○四年根據聯合國相關組織對於瘦肉精的使用評估,設置牛肉、豬肉殘留標準,並開放進口美國使用瘦肉精豬肉。同時日本政府並沒有開放國內畜牧業使用瘦肉精。搭配上日本有明確的食品產地標示法律規定,日本消費者有充分的選擇權,擔心瘦肉精對人體影響的消費者,可以安全的買到日本國產無瘦肉精豬肉。

妙招二:TPP架構下,美豬進口可以高關稅,也可以發動防衛措施

TPP在理想上,是高度開放的自由貿易,所有的商品貿易都應該零關稅。但是因為各國都有其政治考量,談判出來的結果,是允許各國維持一小部分的例外。日本成功的將豬肉進口列入例外的部分,使豬肉進口不必零關稅,甚至是高關稅。至於台灣談判豬肉進口最後可以維持到甚麼程度的關稅,就看台灣談判代表的談判功力了。以日本談判的結果,一公斤六十四.五三日圓以下廉價豬肉的進口關稅從四八二日圓降至五十日圓左右(十年間),雖然是大幅下降,但是考慮到假設進口一公斤六十四.五三日圓的豬肉,關稅五十日圓來計算,關稅率高達七十七%以上。(事實上,一公斤五百日圓以下豬肉都適用,一公斤五十日圓的關稅率,因此實際的進口關稅率應該較低)。

此外TPP架構下,也允許進口國發動防衛措施(Safeguards),也就是說一旦美國豬肉產品進口快速增加,造成日本養豬業受到嚴重損害或有損害之虞時,日本政府可以緊急提高豬肉的進口關稅,以暫時性的措施,減少豬肉進口,協助國內養豬業從事結構調整。

妙招三:善用農業補助金,增加產業競爭力

儘管TPP架構下禁止出口農產品補助金,但是對於各國用於調整農業結構的補助金,卻沒特別的意見。這也是日本農政單位目前最下工夫的地方。日本養豬業的競爭力輸給美國對手的主要原因在於飼料。飼料成本大約佔養豬戶總生產成本的六成,而日本養豬戶的飼料幾乎都仰賴進口玉米,也因此造成目前日本養豬業的規模經濟不輸給美國養豬業,但生產成本卻是美國競爭對手兩倍的問題。

如果日本政府直接給養豬戶補助金,恐怕會引起美國競爭對手的強烈反彈。日本政府的方式是透過稻田轉作高產量飼料米(產量為一般稻米的兩倍),以提供廉價飼料米的方式,來讓日本養豬戶有跟美國對手競爭的能力。二○一四年飼料米的市場行情是每公斤十九日圓,進口玉米為每公斤卅日圓,而飼料米農家所得只有一成來自賣飼料米所得,剩下九成來自政府的飼料米專用補助金。由此可知,日本政府在飼料米政策上的用力。

參考日本方式,台灣也許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解決美豬進口問題。首先做好產地標示配套措施,不想吃到瘦肉精的消費者,可以安全的買到無瘦肉精的國產豬肉(以及相關食品),自然消費者團體的反彈就小。再者,將獎勵稻田休耕制度,修改成飼料生產獎勵制度,讓台灣大量廢耕的寶貴農地,拿來生產各種適合的飼料,一來不僅提供國內畜牧業者有廉價的飼料可以跟進口商品競爭,二來也改善國內農地廢耕,國土惡化的情形。最後,談判出適當的進口關稅,讓國內養豬業在廉價國產飼料的支援下,可以與進口豬肉一搏。

日本豬肉市場中,國產豬肉其實只能提供五成到六成,剩下的都要靠進口。一旦台灣加入TPP成功後,說不定台灣養豬業也能受益日本市場。儘管台灣還是口蹄疫區,但是日本已經開放口蹄疫國家巴西的部分地區豬肉進口。借鏡巴西經驗,台灣豬肉重新打入日本市場不是夢,只要政府與農戶一起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