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箱貨貿比黑箱服貿更嚴重

◎ 楊鎮榮

台、中舉行的「貨貿」談判,應該是攸關未來台灣製造業或產業的生存與競爭,其重要性甚至高於「服貿」,而如今馬政府可能在年底趁大選之前暗度陳倉,與中國偷偷簽訂黑箱貨貿。因此,最近經民連等團體將發起「停止貨貿談判,一一○七大遊行」,民間團體提出四大理由要求停止台、中貨貿談判,希望馬政府能夠懸崖勒馬,避免對中貨貿協議簽約又出現黑箱問題。

而十一月台、中貨貿談判之際,由於當前的立院對於兩岸的「條約監督條例」法制化尚未完成,如果協議內容事先既無徵詢或公聽會,對產業衝擊也無評估,事後也無國會監督與審核?如此可能引發的爭議與問題將更甚於「黑箱服貿」,如果馬政府對貨貿依舊只有黑箱作業,也難怪民間團體要全力阻止此一「違背民主,危及食安,損害農民權益與勞工生計,圖利石化、面板、汽車業十大財團的貨貿談判。」

其實,貨貿協議中籌劃設立的「自由經濟區」也有潛藏的危機,諸多世界名牌的仿冒產品,如運動鞋、背包、衣服…等,如今在中國或東南亞的國家,幾乎到處看得見買得到,幸虧迄今很少有「MIT」的仿冒品出現。然而如果輕率通過貨貿了,「自經區」萬一出現了中資產業卻標示「MIT」的仿冒或劣質產品,則長期以來好不容易「MIT」建立的優良品質與形象,將全部毀於一旦。

因此,「貨貿談判」若造成台灣產業的巨大禍害,政府焉能不慎重的處理,尤其只剩半年任期的馬政府,如果意圖趁著國人疏忽之下,快速與中簽訂貨貿協議,則呼籲國人們,應該踴躍參與十一月七日的抗爭行動,以避免比「黑箱服貿」更嚴重的「黑箱貨貿」危機出現。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