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立巡航 政治叫板

◎ 雲程

美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大張旗鼓航行中國所主張人造島礁的所謂二十四海里「領海」。至目前為止,僅為雙面光的政治宣示─中國可解釋為「領海無害通過」,美方宣示為「公海航行自由」的勝利,尚不至於引起緊張。

原因很簡單,《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十九.二條本來就規定包括軍艦在內的「領海無害航行權」─軍艦在遵守一定的禁制條件下,本來就可合法通過他國領海。而且一九八九年美蘇發表《國際法無害航行統一見解之聯合公報》(Joint Statement on the Uniform Interpretation of Rules of International Law Governing Innocent Passage),其中「包括戰艦在內之所有船隻,無論是否為貨輪、是否武裝或其推進方式為何,基於國際法皆享有領海的無害通行權,無須事先知會也不必獲得授權。」

USS Lassen上週從馬來西亞出港,幾天之後解放軍海軍艦隻即尾隨至今。USS Lassen預計從二十七日清晨起二十四小時內通過渚碧礁(Subi Reef),不到十二小時即被媒體宣布完成任務。

航行中美艦是否有測量、捕魚、裝卸軍事裝備、收集情報、干擾等行為,只有美中心知肚明。假使美方有前述行為,則為公海航行無誤;假使沒有,那就是灰色地帶等待政治叫價。

更進一步看,USS Lassen 此次選擇從南沙群島西方自北向南航行,不僅在中國主張所謂十二海里領海範圍內,整個航程也進入盟邦菲律賓與越南所主張礁岩的十二海里內。換言之,透過美國對中、菲、越各打三十三板,實踐其傳統上不涉領土爭議的中立立場。

比較有趣的是政治漣漪:日本與澳洲支持,韓國則被批畏首畏尾。菲律賓認為合法,越南則說與領土爭議無關。兩國腦筋都很清楚。解放軍海軍並未緊跟USS Lassen進入越南與菲律賓所主張領海內,北京卻召見美國大使抗議其「極端不負責任」。即便解放軍海軍緊跟美艦進入「他國領海」,既「合法」也與「牛舌線」主張一致,北京此舉不是自己砸自己?或者,北京面對長期以來南海(自創的牛舌線主張)與東海(海洋法主張)的政策衝突,即將透過大肆興建人造島礁而整合?拭目以待。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