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軍事博物館的秘密

馬總統也看壞國民黨選情?

◎ 林弘展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是個很有意思的日子,它是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前夕,可能,原本這一天,是要在台北大直國防特區舉行新建「國軍歷史文物館」落成典禮的,但這個規劃,跳票了,不見蹤影了。換來的是,馬英九帶著行政院長等馬家軍高官們,在大直空軍總部對面那塊台北市立大學大直校區空地,舉行一個所謂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宣告預計以八年時間,打造十層樓高,總面積達一萬五千餘坪建築的「國家軍事博物館」!

有關這個軍事博物館的興建,得從去年九月二十二日說起,當時的國防部長嚴明召開「新建國軍歷史文物館」籌備會議,他在會中指出,建案是遵照總統馬英九先生所指示「審慎考量國軍歷史文物館或抗戰紀念館之設立規劃,並逐步落實執行。」期能在民國一○四年依期程完成,配合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藉以緬懷建軍史上先賢先烈的英烈事蹟。

看到沒?依照去年國防部的規劃,這個文物館也好、紀念館、博物館也罷,是要配合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在今年依期程完成,不管它預劃目標是要完成到那裡?結果今年這個館,竟然只是在台北市政府管理的一塊空地上,進行一個宣告儀式。而且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馬英九竟宣告,建個「國家軍事博物館」,預計八年完成。

俗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疑點藏在字裡行間裡」,我看到的「疑點」是,一個快卸任的總統,怎麼在宣告他明年五月卸任前都不可能蓋好的「國家軍事博物館」;我看到的「魔鬼」是,那句「八年完成」的敏感「關鍵字」。

是啊,即將政黨要輪替、政權要轉移了,那麼就等八年,八年後,就是復國(恢復國民黨執政)的機會,那麼這句等八年是不是在宣告,這未來八年內,就是國民黨的「覆國(覆沒的國民黨)時代」,要等到八年後,才是國民的復國(恢復國民黨執政)機會?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在秋冷陰雨的台北市立大學大直校區的空地上,咱們見證了,馬英九對八年後的期待。這場馬團隊成員們行禮如儀的陣仗中,我看到一群懷著悲愴中帶著「期待八年後再見」的宣言,雖無那種「伏惟尚饗」的場面,但怎麼讓我直覺有股「鳴呼哀哉」、「淡淡哀愁」的感覺呢?

(作者為前軍事記者、台大生傳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