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英九才是問題的根源

真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總統大選投票前三個月,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明天將舉行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撤換總統參選人。選前換將是兵家大忌,更諷刺的是,被換下的洪秀柱,當初是在黨內無人領表的情況「拋磚引玉」,堂皇通過提名「防磚」門檻,如今卻以民調不振而「被做掉」,難怪以「花木蘭」報效黨國自況的當事人不服,支持者譁然,社會上亦廣為議論。

尤有甚者,戰後長期獨霸台灣政治的「百年老店」,如今未戰先內亂:黨內大老勾心鬥角不止,支持者感嘆「黨內群魔亂舞」,「亡黨」之說此起彼落,有人質問「國民黨的腦袋在哪裡」,有人高喊「垮也要垮得體面」,還有人號召支持者明天穿黑衣群聚臨全會場外「為國民黨送行」(Goodbye KMT)。

國民黨落到如今這般田地,其來有自。已數度道歉的朱立倫難辭其咎。身為黨主席,他把堂堂執政黨參與大選搞到一團糟,對洪秀柱「始亂終棄」,黨有分裂之虞,絕非只是他「努力不夠、溝通不足」而已,而是事關能力與誠信問題。如果說「換柱」創下該黨臨陣換將的惡例,接下來若真「朱上」,黨主席不避嫌地自己瓜代,不但正當性受質疑,若其帶職參選,也會造成同時兼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三要職於一身的結果。「三合一」的朱立倫,容或因此創下政治空前紀錄,包括新北市民在內的台灣人民檢視「斯人何德何能」之後是否接受,才是重點。

不過,在國民黨大老大嘆「天亡吾黨啊!」支持者也對黨可能選後走入歷史而憂心忡忡之際,國民黨人不能不正本清源,認清一切問題的根源,其實須追究到馬英九身上。

馬英九的人格特質,歷經七年多執政,國人已然看透。這位先生自我感覺永遠良好,自己絕不會錯,有錯的總是別人。他極度偏執,堅持己見尤甚於亞斯伯格症者,也不具總統應有的高度與雍容。他說一套做一套,所提口號及政策方向,常與所作所為相互背離。他不容異己,偏好全面掌控,總統有權無責的憲政缺失,恰好提供他躲在幕後操控的空間。

其實,言為心聲,馬英九的這些德行,最近在雙十節講話更顯露無遺。在四千多字的講話中,他鉅細靡遺,誇示任內政績,但由於只挑光鮮亮麗的部分吹擂,以致引發公民團體質疑他「掠美」,把眾人的努力成績攬到自己身上。也因與人民感受大相逕庭,招致「冷酷」、「冰冷的數字看不到人民的痛苦」的回應;有人旋以「六三三」、「黃金十年」的空頭支票反諷。

更惡劣的,任期只剩半年多的總統,竟為繼任者下起指導棋。不惜與中國唱和,他要下一任總統接受虛構的「九二共識」,揚言「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不可能具體落實,也不可能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是馬英九正式講話離譜演出的第N次。事實上,七年前他的首次就職演說,即不知謙卑面對全國,反嚴以責人,貶抑前任。可以說,民主國家總統正式演講「不貶抑前任、不框限後任」的潛規則,馬英九一上任就不謙卑,臨卸任還不放手,加上執政績效鴉鴉烏,結果自表現於低迷的民調。

從而,洪秀柱民調不振,固有其個人風格的問題,但連國民黨立委選情也大不妙,就顯示馬英九帶衰才是如今國民黨困境的癥結。更可悲的,當事人顯然不知藏拙,近日隨著「換柱」日趨明顯,有人幕後下指導棋的運作秘辛紛紛傳出;無風不起浪,若非其行事作風一向如此,傳言亦不致如此盛行。

國民黨臨全會因此不宜只做表面工夫,以為只要「換柱」,大選即可出現轉機。臨全會必須從根本去除幕後操控的黑手,讓真正的黨員心聲及民意充分反映於其總統、立委提名人選。若不此之圖,一百五十八年的雷曼兄弟公司都毀於一旦,國民黨「百年老店」又算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