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現狀傾向台灣,現實走向台灣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是中國國民黨用來向台灣人民宣稱中華民國國家條件的誑語。馬英九以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口號,強以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共有中國的屋頂。其實,中國共產黨雖常附和「九二共識」論以壓制台灣化,卻自以為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才代表中國。在國共各自表述的中國,是傾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馬英九的挫敗,其來有自。

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是在台灣泛中國黨和以民進黨為主的泛台灣黨對當前在台灣這個國家的認識論。泛中國黨以中華民國為中國的國家;而泛台灣黨則視為這是台灣的國家。「維持現狀」論因此各有政治立場與見解。但因為中國國民黨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論傾向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一個中華民國的各自表述傾向於台灣,中國國民黨弄得兩頭落空。蔡英文因勢得利。

「維持現狀」論從前是中國國民黨壓制民進黨及泛台灣政黨的利器,現在更成為民進黨的利器。中國國民黨再怎麼想據為己有,馬英九再怎麼想攬為己功,都已經無法將台灣人民對它的不信挽回。現狀是台灣不屬於被中國共產黨挾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已據為己有的中國。這是政治的現實,是歷史的演變形成的。

「維持現狀」論是保守的,不錯,這卻是戰後長期被國民黨中國的教育、大眾傳播形塑出來的台灣社會性格。儘管保守,但仍知道台灣這個現在仍叫做中華民國的國家,屬於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而不屬於中國。中國國民黨稱「維持現狀」,實際上卻向中國傾斜。台灣人民、甚至包括許多隨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對真實國家,對自由、民主和公平、正義仍有憧憬的人們,對中國國民黨這種末路政治走向也是不能認同的。

在「中華民國」不屬於中國的現狀論,進一步共同思考在台灣這個國家的重建和改造,會成為不分先來後到,共同對在台灣這個國家有所期待台灣人的自救運動。在已形成的民主化條件下,台灣的寧靜革命才會寫下更美麗動人的政治篇章。中國國民黨再怎麼想要美化遮蓋,它終統(其實是降附)的謊言,都不再被相信。不改本質,換掉暴露中國國民黨真面目的總統候選人,又有何用?又何必呢?(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