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新平衡」戰略提升台日關係

◎ 林泉忠

美日一前一後高規格的款待,彰顯台灣最重要的兩大國家對蔡英文低調內斂的領袖風格及其穩健務實內外政策的高度肯定。然而美日的加持,其意義並不止於對民進黨選情具加分作用,更是考驗蔡英文倘若在明年5月成功入主總統府後,民進黨新政府如何在東亞區域迎來「中國崛起」高峰期之際,有效構築迎接此挑戰的「台灣新平衡戰略」---既能參與美國「重返亞洲」之政經佈局,在維護區域和平領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時有效提升新時代的台日關係。

眾所周知,近年來中國憑藉其倍速增長的經濟力量,逐一超越了G7七大高峰會成員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中國對內依然拒絕民主,對外則高調且暴衝連連,故而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不安與揮之不去的危機感。

台日中美四方的博弈,就戰略角度來觀察,台灣內部的危機感及應變,相較於日本明顯不足。日本已迎來了「安倍時代」,一方面推動「安倍經濟學」以「安內」,又調整安保政策以「攘外」,戰略方向清晰明確。反觀台灣,則採取透過配合中國「兩岸經濟一體化」的政策,以尋求台海的短暫和平。然而,去年「太陽花」公民運動爆發的背景,正是對「兩岸經濟一體化」後,中國一步步侵蝕台灣主權的集體憂慮。換言之,台灣應確立國家安全與經濟貿易並行的發展戰略。在此戰略思想驅動下,一方面積極尋求發展穩定的兩岸關係、維護台海的基本和平,同時積極尋求進一步強化與美日歐及東南亞的夥伴關係,其中台日關係至關重要不言而喻。

2013年4月台日簽署漁業協議,雙方關係有所改善,卻苦於如何在後「台日漁業協議」時代,尋求雙邊關係的升級。其實,就提升台日關係之議題,尤其在經貿與安保領域,存在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其一,建立「台日經濟一體化」的新戰略:除了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台灣亦應儘快與日本研議制定EPA乃至FTA談判的時間表。與此同時,除了貿易議題,仍應積極強化與日本在投資、技術轉移、氣候變遷及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合作。

其二,研議「台日安保對話機制」之可行性:近年安倍政府大動作調整安保政策,無論是「解禁集體自衛權」或近期通過相關的安保法都可能涉及台灣的利益。然過去雙方並不存在如台美之間的安保對話機制,故此台日應尋求建立制度化的相關機制。未來對話的重點,除了建立全方位的海空聯絡機制外,應積極尋求與日本在軍民兩用產業的運用包括零件、技術及管理上的合作。在政治領域,閣僚級官員的互訪、「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的正名,乃至日本版「台灣關係法」都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然基於現實考量,筆者以為不急於期盼「官方」關係的強化,而應更積極尋求雙方實質關係的升級。

基於中國國力的急速膨脹及中日已然進入國力逆轉過渡期,未來十年兩岸關係與中日關係,都可能出現無法預知的新變數。盡速建立「台灣新平衡戰略」,確立包括「台日經濟一體化」等台日關係升級的發展方向,刻不容緩。(作者為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